我們什麼時候因為別人而改變過

平心而論,每一個人的改變只有一種情況,就是他自己要改變。他自己想要改變的因緣不成熟,佛陀都不能讓他改變,不要說凡夫了。就是說,他要改變,一定是他自己要改變。那麼這樣子講,你說,欸,我是做師父的,我收一個徒弟,我不要去改變對方,那我做什麼呢?你要盡心盡力地去教育對方,但是不要刻意去改變對方。這兩句話沒有衝突。

你要創造一個讓他反省的因緣,創造一個讓他改變的因緣,但是讓他自己去改變。你看佛陀度化眾生,他講「成熟有情」,讓你的善根慢慢成熟。佛陀說法讓你的善根慢慢成熟,你去自己覺悟。佛陀沒有說「改變有情」。

我想我們這樣子講:你不要去刻意改變對方,然後你又盡心盡力地教育對方。這兩句話你要參透,你就有資格收徒弟了。要不然,你要不能參透,你收徒弟,多一個徒弟多一個怨家,沒有效果,因為你要改變他,他不讓你改變,兩個吵起來。所以,智慧永遠是整個行動的指導,你要懂他的因緣。

我們什麼時候因為別人而改變過?你自己反省自己,你自己是因為別人而改變嗎?你自己都是在自我反省當中改變。別人是告訴你一個道理,你吸收這個道理以後,你自己反省、自己改變。

你自己的心創造一種作用,「既從心起,還從心滅」,你自己去反省、自己改變。既然我們自己是這樣,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他也是要自己去反省。他因緣不成熟,你要他改變,他不想改變,那有什麼效果呢?

所以諸位要知道,諸位!你以後一定會攝受信徒,如果你說我不想改變對方,那麼我什麼事都不要做,那也偏一邊。你不要去改變對方,但是你要教育對方,要創造一個讓他未來有改變的一個種子,先把它種下去,未種善根令種善根,已種善根令成熟,乃至於增長、脫落。

所以,成熟有情,這句話是很重要!佛陀沒有要你去改變有情,佛陀告訴你成熟有情。這個東西都是你要去學習的,菩薩要廣學無量的因緣。

《攝大乘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