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淨業三福作為日常行為的指導

問:法師開示的淨業三福很好,但是做起來就好難,對現今佛教形勢,如能人人修淨業三福,佛教就興盛了,請法師開示,如何用淨業三福的道理團結大眾居士同生淨土?

大安法師答:首先我們要尊重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淨業正因,這是普法界的一種佛教文化的核心。作為佛弟子不修淨業三福是不夠佛弟子資格的。你不要以為好難,有什麼難啊?剛才講,孝養父母會難嗎?你為人子女,你不孝父母嗎?不孝父母,連人的資格都沒有;奉事師長,你不知恩報德,你像人嗎?

一天到晚殺害眾生,這種殘忍之心,可不是讓自己的這樣的人道的資格都在自己手上喪失了嗎?如果十善業道都不修,那我們可不是叫做衣冠禽獸嗎?

所以我們只要相信了因果,這種淨業三福,至少是人天的福,我們一定要做,這是我們修行的一個底線。

如果這四句話都做不到,修行是很難成就的。也說明你不信因果,不信這樣的一個自己本具的佛性。那麼確實佛教的盛興是來自於我們每個佛弟子,對這個淨業三福的尊重。

下午會講戒律,戒律就是佛教盛興的一個標誌。佛弟子能持戒,佛教才興旺,佛弟子不持戒,佛教就會提前在這個世界上消失,這是非常嚴峻的一個問題。

所以大家在深信因果的前提之下,在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由衷的欣慕的過程當中,我們把淨業三福作為日常行為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