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要先除掉念佛的障礙

我們念佛,要先除掉念佛的障礙。你們跟師父們不一樣的,淨土部的師父天天念佛,天天念經。因此你們這次來這裡打佛七,要先把障礙除掉。什麼障礙呢?你們到山上來,隨著師父們一起念佛,要把在家的事都放下。如果心裡還牽掛著那些在家的事,念佛是念不好的。你們來到這裡,就把家庭、瑣碎事放下,把心清淨下來。

另外,還要知道在念佛當中修行,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什麼也不用學,念句「阿彌陀佛」就生極樂世界了,有那麼容易嗎?不可能!你必須把這個世界全部看破、放下,你才能去得了。如果娑婆世界的事——家事、社會人事關係,什麼都放不下,你要生極樂世界是絕對辦不到、不可能的!念佛的人要記住「信、願、行」。

信心,當中的分別很大,不是說念句「阿彌陀佛」,我信佛了,有那麼簡單嗎?因為信心不懇切的話,你念佛念得絕對不能進入、不能投入。你先要把信心建立起來,當你確實是真誠的願,不是我們現在隨便的願——那不能解決問題的,必須把這個世界的事全都看破了、把自己的生命全都看破了,才能生得了。如果你平時不用功,等到臨命終的時候要想生極樂世界,那是辦不到的。

《阿彌陀經》上說念佛:「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那個「一心不亂」不是那麼容易的。如果你平日沒有下苦功夫,對這個世界放不下的話,那你就是種種善根而已,生不到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