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善好施德化一鄉的李士謙

父母謝世,歸心佛乘

李士謙,字子約,出身趙郡李氏,平棘縣人。幼年喪父,刻苦憤讀,又以侍奉母親有孝心而聞名。在北魏岐州擔任刺史的伯父李王易,對他特別讚賞,經常說:「士謙這孩子是我們李家的顏淵啊!」

當時北魏的廣平王聞名納賢,任李士謙為參軍,隨軍謀劃,深受廣平王的賞識。後來,因為母親去世而辭官,守喪時傷心得形銷骨立。

服喪的日子結束後,李士謙將自己的房子作了佛寺,獨自到學舍裡精研學業,博覽群書,孜孜不倦。雖有州郡官員敦請出仕,朝廷王侯徵召多次,士謙辭而不受,婉言謝絕。

隋朝建立後,李士謙矢志終身不做官。歸心佛乘,隱居鄉間。

樂善好施,德化一鄉

李氏家族龐大,每到春秋祭神之日,必相聚狂歡,無不沉醉在一片喧鬧聲中。

他們曾聚集在士謙家裡,士謙將豐盛的飯食親自送到客人面前,但他先呈上黍米,並對來客說:「孔子稱讚黍米是五穀之長,荀卿也說吃飯應稱吃黍米,古人所推崇的東西,能容許我們違背嗎?」。

來客老老少少都嚴肅起來,回去後相互議論說:「見到了真正的君子,才知道我們這些人的淺薄啊!」

士謙知道後,卻責備自己說:「被人疏遠的程度怎麼到了這個地步!」

士謙家裡十分富有,但自己卻處處節儉,把救濟別人作為自己的義務,常常致力於救濟施舍。家鄉有無力辦喪事的人家,士謙就趕過去,缺多少供應多少。

有兄弟間分財產不均,以致互相訴訟的,士謙聽說後,就拿出自己的財產,補給分得少的,使他和分得多的相等,兄弟慚愧恐懼,相互推讓,終於成了善人。

別人的牛闖進他家田裡去,士謙把它牽到蔭涼處飼養,比主人飼養得還好。

望見有人偷割他家的莊稼,他就不出聲地躲開。他家的僮僕曾經捉住偷他糧食的人,士謙安慰那人說:「窮困使你這樣,再沒有責怪你的道理。」叫人馬上將其放了。

後來李士謙拿出幾千石糧食借貸給同鄉人,正趕上收成不好,借貸人家無法償還,都來表示道歉。

士謙說:「我家的餘糧,本來就是打算救濟用的,哪裡是為求利的呢!」

於是叫來所有的借債人,為他們擺設宴席,當著大家燒了借契,說:「債了結啦,請不要放在心上了。」讓大家放心離開。

第二年大豐收,借債人家爭著來償還,士謙拒絕了,一點也沒收下。

有一年又遇上饑荒,很多人都死了,士謙又拿出他家所有的錢,買來米做成粥供給那些受飢餓的人,依靠他而生存下來的人數以萬計。

士謙還將那些餓死人的尸骨收集起來埋葬好,沒有漏掉一個。到春天,又拿出糧種,分給貧窮人家。

趙郡的農民都非常感激他,撫著自己的子孫說:「你們都是托李參軍的福啊!」

有人對李士謙說:「您的陰德多。」

士謙說:「所謂陰德是什麼?就像耳鳴,只有自己聽到,別人都不知道。現在我所做的,您都知道了,哪裡算什麼陰德!」

萬人送葬,妻繼遺志

開皇八年,李士謙逝於家中,享年六十六歲。

趙郡的百姓聽到這個消息後,無不痛哭流涕地說:「我們這些人不死,反而讓李參軍死了!」參加送葬的百姓有萬餘人。

同鄉的李景伯等人認為,李士謙道德高尚聞名於田園鄉間,就將他的言行整理成文書,請求尚書省給李士謙一個謚號,事情最後沒有辦成,於是他們給李士謙墓前立了一塊碑,以頌其德。

李士謙的妻子是范陽盧氏,很有婦德。在她丈夫死後,沒有接受一點別人給她的饋贈,對父老鄉親說:「士謙一生喜歡施恩予人,現在他雖人已去世,但我怎能違背他的志向呢?」並繼續救濟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