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往生邊地疑城,也從此與輪迴絕緣

我們在這個世間修行是進進退退,一生好不容易修了點功德,但一轉世因隔陰之迷然後下輩子造業,我們所有的福德、功德、智慧全都退失了,有時還會退到三惡道裡面去。所以這個世間是很難修行的,它就是有退轉。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所修的功德不會消失——不退轉,他的大乘的行持不會退轉。

西方極樂世界是大乘菩薩法界,在那裡一定是修大乘菩薩道的,就是他的前身是聲聞、緣覺——定性聲聞、緣覺往生也會在西方極樂世界發起大乘的菩提心。所以這叫行不退。念不退,就是他的念頭——更細微的念頭不會忘失,不會有錯誤,隨順一切種智入薩婆若。念不退這樣的一個水平就更高,一般達到八地菩薩以上才能稱為念不退,念念流入薩婆若海——一切種智海。

好,那麼只要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哪怕是邊地疑城往生,哪怕是下品下生往生,最終都不會退到三惡道裡面去,不會退到輪迴裡面去,這叫不退轉。

有同修會問一個問題,如果到西方極樂世界得到不退轉,他有悲心再想回娑婆世界度眾生,那是不是在娑婆世界會退轉呢?那麼前面說到,如果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種種功德現前,又有著阿彌陀佛願力的護念,以及十方諸佛的攝受,他回娑婆世界不會有退轉。

所以也表明什麼?菩薩要度眾生,一定要首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的一個印證。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像一個什麼?一個不朽的藥,給你這個種子塗了一層保護層,然後再回來,這個種子入到火裡不會焦,入到水裡不會爛。

如果我們業力凡夫到這個世間上來,沒有彌陀願力的加持,那是容易退轉的。所以通途佛法也講,沒有得無生法忍的菩薩在穢土度眾生「無有是處」。往生之後再回來就有保證——不會退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