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可以往生淨土

第二:可以消災避難

第三:現獲大功德

第四:若有願求 如官位、財富等都可以滿願

若欲渡海,欲求伏藏,欲求仙道,若系閉,若有別離,若怨憎會,若水若火,若刀若毒,若病蠱道,師子、虎、狼、毒蛇、盜賊等,種種怖畏及所須之物,是人應當稱虛空藏菩薩名禮拜供養,應於彼起大慈父想,說如是偈:

「愍我愍我大悲稱, 利益世間虛空藏,
 願以大悲諦觀我, 救我如是諸怖畏。
 大德施我功德利, 我今苦逼最貧窮,
 歸依我尊大寂靜, 願得現樂及來世。」

爾時,虛空藏菩薩或現自身,或現他身,種種形色而安慰之令得解脫,所須之物亦悉具足。

「復次,善男子,若有眾生,聞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名,或造形像,或設供養,是人現世無諸災患,水不能漂,火不能燒,刀不能傷,毒不能中,人及非人無能為害,亦無囹圄、盜賊怨家、諸惡疾病、飢渴之苦,隨壽長短必無夭橫。臨命終時,眼不見色,耳不聞聲,鼻不聞香,舌不知味,身不覺觸,手足諸根不能為用,唯餘微識及身溫暖。時虛空藏菩薩摩訶薩,隨彼眾生所事之神而現其身,或轉輪聖王身,或提頭賴吒身,或毗沙門身,或毗樓勒迦身,或毗樓博叉身,或餘天身,或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在其人前而說偈言:「‘四聖諦義, 智者應觀, 若解了者, 能離生死。’

「善男子,時彼眾生於命臨終,既見其昔所事之神,又聞為說如此要偈,既終之後不墮惡趣,因斯力故速免生死。又善男子,若有眾生心樂佛法,虛空藏菩薩摩訶薩,於其臨終而現佛形,為說偈言:

「‘佛智真實, 度生死海, 速求佛智, 得盡諸苦。’

「善男子,時彼眾生得見佛身,又聞此偈至心觀察,歡喜踴躍不能自勝,命終之後得生淨國,永不更在五濁世界,常獲親近彼佛如來,又聞妙法,不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是虛空藏菩薩摩訶薩,隨彼眾生臨終之時,應聞妙法及應見僧,亦皆普示。善男子,是虛空藏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此不可思議方便智慧。

出自《虛空藏菩薩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