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蘊--色受想行識

現在講佛法名相,色受想行識五蘊,這是佛教基本名相。佛法的名相,能把我們眾生心裡的名相轉過來。

色如聚沫,好比銀樓櫥窗裡頭擺的,有多少克拉的金剛鑽石,還有藍寶石、紅寶石、珍珠、瑪瑙、翡翠,還有極白的白玉,是白金鑲的、或是黃金鑲的,五光十色、眼花撩亂,佛說這都是色。

還有時裝比賽,再是跳舞場中,街上扭扭捏捏的人就那麼走。要是破我們的迷執,說是豬,街上走什麼人,豬不懂;要是人看豬呢?也不懂,有老母豬、有老公豬,也不懂。狗也是如此。種種這些,以至於活魚、熊掌、猴頭……,狗肉不好聽、叫香肉,這都是色。

佛說色如聚沫,要照析空觀,可以說是分子、電子、中子聚合起來一樣。

受如水泡,種種享受,你到病房一看,裡頭呻吟叫喚;手術室裡,麻醉藥過了,痛啊!發燒。再是殯儀館,鄔老居士故去後,他的公子害怕,要我幫著把老父親送到殯儀館,我看一個房間滿堂都是人,就像北方大澡堂,人洗完澡都在那躺著、風涼風涼。一轉念──這都是死人哪!

感覺很不是滋味,世間這些享受最後落得一場空。佛說受如水泡,下雨天,雨點落在水池上,一點一個水泡、一點一個水泡……一下又破了;喜怒哀樂離合悲歡,最後一筆勾銷。這一生的感受過去了,來生再一生,生生世世……

想如陽焰,我們眾生的想,比方自己的家,都覺得自己的家好,都以為自己的故鄉好。都想:要是娶個太太,就是中國第一美女;兒子呢?就是二十四孝、現代的第二十五孝。自己的前途呢?都往好的地方想,得個碩士、博士,還得好幾個博士;開公司開工廠,有多少個公司工廠;要是競選,又選上多少個委員、議員、議長;開始事業地位漸漸升高,好比國外也有分公司、分工廠,這時候政府要給獎狀,以至於國外的事業發展,外國的政府也給獎狀、給名譽地位;那麼六十大壽,滿堂的人,幾百幾千;七十大壽人再多、八十人更多……。

接著到國外,各國都歡迎,外國的元首都迎接;最後九十,事業更發展,兒子還能繼續跟著辦,孫子也能辦,以至於曾孫都能辦;接著一百歲,還選上議會議長,好比眾議院、參議院議長;接著再選,就選上國務卿、選上總統;以後一百三十歲呢?就升天了。

佛說這個想啊,如陽焰:春天,太陽曬得地下水蒸氣往上蒸發,老遠看,公路上頭都有濃厚的水蒸氣,樹木看了都曲折,就像樹木映在水裡一樣。鹿不知道是水蒸氣的作用,以為有水池子,鹿走得渴要去喝,跑到眼前,沒有了。

鹿一愣!怎麼回事情?再往前一望:哦!那邊還是有水,彎彎曲曲的水灣子。鹿再跑過去,到眼前又沒有。怎麼辦?愈跑愈渴啊!再看到遠地方:哦!那邊還有……,就這麼跑來跑去,水沒喝著,把鹿跑死了、累死了。我們眾生的妄想啊,如陽焰。

行如芭蕉,我們的一生,比方我今年七十三歲,我六十三歲如何,我五十三歲、四十三歲、三十三歲、二十三歲……,回憶過去啊!以同學來說,比如三年、三年前,就像芭蕉葉,剝下去三年、又剝下去三年、再剝下去又三年,找不出真實的人生,就像芭蕉一樣,沒有真實的樹幹,不像柏樹、櫻花,有真實樹幹,芭蕉沒有真實樹幹,就是行,念念遷流,沒有真實的人生。

最後,識如幻事──變戲法。識都是唯識所變現的,尤其是現代新興的市區。到高雄,我過去到九如一路那一帶,根本一片稻田;台北新生南路、新生北路,以至於好多路,以前都是一片稻田。我在三十七、八歲時,從台北內湖圓覺寺,坐公車坐半天,一路上都是稻田。現在,樓台店舖,市區都現出來了,都是唯識所現。

好比這家搬來了,那家又搬來,比如在內湖小學做老師,不搬來不方便。搬來了,早晨得喝豆漿,就有人開豆漿店。愈搬愈多,一個豆漿店不夠,別家也開豆漿店。有住家就要買菜,最初有菜車推車來,再久了,菜車不夠,就得有菜市場。菜市場但是賣菜,還得賣些罐頭,還有牙膏、牙刷、毛巾……,這就有超級市場。小孩子大了要讀書,給他買學生裝,就有成衣店,以至於服裝店。走累了,還沒到家,稍稍買點糕餅點心,就得有糕餅店。

騎個腳踏車,半路要打氣,就有腳踏車店;騎機車,半路得加油,就有加油站。以後,慢慢多賺點錢,有轎車,加油站又擴大。車子上高速公路,就有收費站。這樣市區越來越發達,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色受想行識的識,就是如幻──耍戲法、魔術變出來的。

佛就用色受想行識五蘊,破我們的執著。色有多少?比如說男女、金銀,你到洛杉磯,到了還不知是洛杉磯,洛杉磯有那又高又大的人,說是墨西哥人。還有長得比美國人小一點、瘦一點,皮色也黑一點,這是中美洲人,叫波多黎各。馬來有馬來人,男子也穿個裙子,華僑都叫他巫人。還有印度人、還有白布纏頭的巴基斯坦人。印度人信婆羅門教、印度教,他不纏頭,回教才纏頭。

這形形色色、無量無邊,佛說這都叫色。色受想行識,用這五種破我們的執著,也用這五種析空。佛家的名相,以五蘊最基本。受想行識是心理界,心理的變化波動;色是物質界。宇宙人生不外物質界、心理界──就是精神界兩種。佛但說色法、心法,眾生不明白,佛再把心法開成受想行識,就是五蘊。

還有眾生不明白,佛就說色聲香味觸法。以至於十二處、十八界。根,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對六塵,叫十二處。說是根能發識;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生眼耳鼻舌身意六識,六根觸六塵生六識。如此,六根六塵六識叫十八界,各有各的界限,眼看的不是耳聽的,鼻子聞的不是舌頭嘗的,各有各的界限不同,叫十八界。

根塵識十八界,像寫生畫架的三條腿一樣,畫架合起來提著就走,看哪兒風景好,畫架架起來就畫,就是十八界。廣說十八界;中說,就是十二處,六根對六塵;略說,就是色受想行識五蘊。五蘊,蘊藏太多,就叫五蘊;也叫五陰,這些能陰蔽真如自性、佛性,陰蔽我們的良知良能,就叫五陰,都是一個意思。

不論是講五陰、或五蘊,都是佛法基本的名相。四諦、十二因緣、六度,也不外五陰、十二處、十八界這些名相,這在我們宇宙人生很重要。過去的軍事首領,以至於歷史上好多人物,像漢高祖劉邦、唐朝唐太宗、宋太祖,歷代的這些人物,這裡頭要是有三止三觀就好了。那麼佛門的人物,佛門的居士,比如說李子寬、趙恆惕做過兩湖總督、屈映光兄弟修密、台中李炳南老居士、朱鏡宙老居士─是章太炎的女婿;當代的高僧,虛雲老和尚的做法、弘一大師的做法、印光大師的做法,以至於倓虛大師的做法─最後在香港圓寂。

世間我們觀察歷史這些人物,當代國際間大事、這些人物,我們怎麼做呢?也要觀,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觀佛門的人物、居士、或是出家高僧怎麼做法,都是我們應該觀的、應該採取調和怎麼做,所以觀很重要、很重要。

至於個人,比如我們處在這個國際間、這個國家、這個環境,我住在南投水裡鄉,我對水裡鄉的人怎麼辦法?我對眼前寺院怎麼辦法?全省的佛教界我怎麼個辦法?這些都需要觀。

諸位同學也需要,我在那個學校讀書,我讀的什麼學系,我的前途如何?我的家庭如何?這都需要觀。這觀都是假觀、觀俗諦、觀現象界;要是萬緣放下,就是空觀、觀真諦,觀因緣性空,這樣好修行;又能萬緣放下,又能在現象界、人事上做得恰到好處,這是中觀。

假觀觀得好、空觀也觀得好,空假中三觀具足,那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