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苦事,他卻認為是樂

身一定要受,一天飲食、起居、睡眠都叫受。吃得好、睡得舒服了,享受了,那個受,你就高興;身體要去勞動、做苦役,那就苦了,逼迫苦了。

身上苦還能忍受,心裡苦忍受不了。想貪取的取不到,想得的得不到,那就苦了。說你內身所感受的就叫內受;外受呢,從身體所生起的衣服、飲食,這是外受。那一切色相,從身生起的,身所生起的就叫外受。

內身跟外身和合而生起的受,緣念自身對外面的境界相,你所感受得到的,這叫內外受。內受、外受、內外受,過去受過的,現在正受的,未來還要受。「受」是領納為意。心裡頭受,身體所受。

在你受苦的時候,跟你受樂的時候,同是受。在你受樂的時候,你就歡喜感受愉快;受苦的時候,那你起了種種的煩惱。跟你成長的受,你喜歡;衰敗的受,不高興了——不高興也得受。

現在我跟大家一樣受,有這個身體就要受。老年人所受的,跟你三四十歲所受的,完全不一樣。這個就自己去體會。因為一切眾生都是從色、受、想、行、識這五法成長而住,你有個身體了,有這身體就要受,這些受都是苦難。身體要觀想它無常的,受是痛苦的。不管你苦受、樂受,最後結果,只要是受就是苦。

這個受,古來大德用水跟泡——水上所起的泡,拿它來形容。水一有風了,吹起就起些個泡。因為你人有個身體,你一定有感受。夏天太熱了,你感覺熱得很痛苦;現在冬天了,冬天又冷了,穿得很厚很不舒服,負擔很重,你也感覺著是苦。這個肉體無常的。

十幾歲小孩子貪玩,他沒什麼苦;八九十歲老頭子,動也不動了,什麼都苦惱,心想的做不到了。這個受的都是苦,都是苦!觀,觀什麼?觀受是苦。

例如說,咱們看見那好喝酒的人,他喝起酒來什麼都不管了,多愉快。趕一喝完,可就不愉快了,喝醉了。昨天我看見那電視上,醉後開車,光醉後開車的十幾個案件。他這小車撞大車,那個大車又撞到運汽油的車,一炸燒了好多人,燒了好多部車。

但是他喝酒的時候多愉快,趕到引起這些災害了,可就苦了。不但他一個人苦,帶來好多人的苦。這是受,明明是苦事,他認為是樂。這個大家觀想,都能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