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種念佛功夫,都是同步跟進的

說到持名念佛,由於每個人的根性或者與這個法的緣分有淺有深,念起來的時候,有一些特殊情況就值得我們琢磨。

比如有的人平時想不起來念佛,可是當他看到佛像、跪倒佛前,或者觀想佛的形象的時候,他就能夠念起「阿彌陀佛」,把持名的功夫提起來。再比如有的人習慣拿著珠子念佛,不拿珠子想不起來佛號,那個珠子一拿到手,隨便扒拉扒拉,他的口就跟著開始念佛了。這些就是我們成就的習氣。

所以大家也不要排斥觀想、觀像這些功夫。不管觀的是否得力,只要你口裡一直在念著「南無阿彌陀佛」,他就能讓你念佛的功夫越來越得力。

實際上從佛法微妙的義理來講,持名跟觀想、觀像、實相也是一樣的,是一個法。但是為什麼又把他分門別類呢?就是因為我們在理上還不能融會貫通,事上也沒有深入地去體驗那個法境,往往就覺得這是四種。

《楞嚴經》說,「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不管哪一種念佛,最後都是引導我們向內去反觀我們的聞性,或者說叫本性。這個反聞的功夫就是把心貼在那個「能聽聲音的功能」上。就像在黑暗中扶著牆走路一樣。雖然我們看不見路,但扶著牆走,就能走到路的盡頭。我們貼著聞性走,執持不散,就能把心制於一處,達到定境。

觀想、觀像也是這樣,佛像現前的時候,我們盡自己的想像力,或者專注地觀照,作意久了以後,就有了定,就像經典裡面描繪的,開眼閉眼佛像都在。這也是一個扶牆的作用。同樣的,我們持「南無阿彌陀佛」相續不亂的時候,這也是一種扶牆的作用,一模一樣。所以祖師們說,持名、觀像、觀想、實相這四種念佛的功夫,都是同步跟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