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發願生極樂世界就一定能生

【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說到這裡,佛就又跟舍利弗說;跟舍利弗說也就是跟我們娑婆世界裡的眾生說了,說能夠聽到極樂世界這麼大的功德,你們應當發願求生極樂世界。願得真誠,所謂心誠則靈,願真則靈,願要發的真,不是虛假的。心要真誠,願要真誠,如果發願生極樂世界,絕對能生(極樂世界)!

【舍利弗!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是故舍利弗,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舍利弗,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現在發願生,已經發願生,當發願,當是未來。已發願,那是過去的人了,過去的聞到阿彌陀佛這個法門就發願。今發願,我們現代聞到這個阿彌陀經發願求生極樂世界。當發願是指著未來生,未來無量眾生,聽到阿彌陀佛發願,都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的。只要發過願想生極樂世界,還沒生去的,只是發過願,發願這些人都已無上正等正覺不退墮了,一發願就不退墮了。

發了願的已經生到極樂世界去了,若已生,已生是已經生到極樂世界去了。若今生,這輩子現生聞法,現生生。若當生,現在沒生到,當來以六方佛加持力,阿彌陀經的攝受力,一定能生,若當生。

「是故舍利弗,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在這加一個「若有信者」,你要想生極樂世界必須先信,這個信心都沒有,那怎麼往生?若有信者,完了還得發願,發了願就能生到極樂世界去!佛在這裡舉證來證明,因為有些眾生聞了發願了,他生到西方去了。現在發願想生極樂世界,一定能生!當來發願,現在還沒發願,沒發願因為在考慮當中,要想發願生又不想生,猶豫之間,當來發心,當發願。

同時佛舉這個例子就包含著說,現在你一念念佛,極樂世界那個蓮華池當中,七寶蓮華當中就有你的一朵蓮花了,就在那成長,你愈念佛蓮華愈大,等你念成熟了,你就生去,蓮華就長好了。你不念,那個蓮華就沒有。當你一念,不論你染緣、淨緣、任何因緣,只要你發心,不論什麼因緣,只要你發心就行。

例如觀世音菩薩度那個馬公子,本來是染緣嘛!他從貪愛心看觀世音菩薩化身的美貌,想娶她當妻子,這是貪愛心。但是觀世音菩薩就度他了,由貪愛心轉變的能夠求生極樂世界,一切法的因緣都如是。

所以這段經文就告訴我們說:只要你發願生極樂世界,一定能生!現在沒生,六方佛護念你,也要把你拉去,將來一定能生。已經生了就不說了,現在生的,臨終生極樂世界的,那他念佛發願生極樂世界。還有懷疑的,想發願又不發願,想念佛又不念佛,今天念了明天又不念了,這個當來也能往生,因為六方無量諸佛加持他,他以後就專心了,就誠誠懇懇念佛了,一定能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