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最近的一次數學成績是九十七,她自己也鬱悶著那丟失的三分:「真蠢啊,這麼簡單,太不應該了。」

我也隨聲附和:「是啊,小笨蛋,太遺憾了。 」

女兒忽然很認真地說:「媽媽不要總是只盯著丟掉的三分,您應當看到您的乖女兒得到的那九十七分啊。」

真的很有道理呀,為什麼只盯著失去的那一丁點呢?得到的那麼多,為什麼不讓我感到知足呢?

我們鄰居的兒子升入初中後第一次考了第十名,鄰居給她妹妹打電話表示不滿意時,她的妹夫,一位懂得五國語言,當年地區級的尖子生感嘆道:「我們的兒子只要能健康地活著,考試哪怕是最後一名,我們也心滿意足了。」他們的孩子多年前得了重病,雖然已經痊癒,但只要回憶當年求醫時艱難的日子,就非常滿足此刻的生活,沒有比孩子能健康快樂更重要的了。

我們的生活在安寧和平淡的時候,不滿足感就會乘虛而入,最致命的是我們把這種貪慾看成是理所當然的——孩子應當是這樣優秀的,生活必須這樣安逸的……

也只有生活中突然闖入了「不幸’、災難」這些不速之客後,我們才會在疲勞招架之餘,非常懷念起以前那平淡的日子來——日子安寧就好,其餘都是次要的。

娑婆世界的生活不可能是完美的。或許我們可以將美好不斷放大,將不足偷偷塞進垃圾箱!知足了,生活處處是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