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遠劫前,當時住世之佛亦名‘釋迦牟尼’,於世間弘揚佛法,教化百姓。佛陀入滅後,有位王子名為‘金幢’,傲慢自大,不信佛法。一日,定自在比丘向金幢王子說:‘佛塔中有供奉佛像,是由眾多珠寶裝飾雕刻而成,王子可前往瞻仰。’聽了比丘的話後,王子即去佛塔瞻仰佛像。

王子見到佛像面如滿月,目如青蓮,相好莊嚴,即向定自在比丘說:‘佛像尚能如此圓滿相好,更何況是佛陀的真身呢?’定自在比丘回答:‘王子今日見到佛像若無法禮拜,也應當合掌稱念「南無佛」。’於是,王子聽從定自在比丘的建議,合掌稱念‘南無佛’。

金幢王子返回王宮後,仍繫念著佛像的相好莊嚴,所以晚上睡覺時又夢見佛像,醒來後十分歡喜,便舍離邪見,皈依三寶。由於王子在佛塔中稱念‘南無佛’的善根功德,命終後得以值遇九百萬億那由他佛,並在諸佛的教化下,常勤精進,證得甚深念佛三昧;亦因三昧力故,諸佛現前為其授記,從此以後,百萬阿僧只劫不墮惡道,最終證得甚深首楞嚴定,即是財首菩薩。

典故摘自:《觀佛三昧經·卷九》

省思

所謂‘念佛一句,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恆沙。’念佛是平實簡單的行門,不限年紀、空間、時間,行住坐臥皆可用功。在稱念佛號的當下,心念收攝專注,念念清楚明白,最後念而無念,達到能所俱空,進而契悟本具的菩提自性,人生自是無量光、無量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