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因緣法

十二因緣法大家要了解一下,這是佛法的常識。它闡釋三世二重因果的觀念,對我們人的生命描述非常的精妙,一環扣一環:生滅門和流轉門。我們為什麼在輪迴?它是怎麼輪迴的?十二個要素: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

你看這個「無明」,就是我們對生命的真相不了解——暗冥,這就是無明。由於無明,我們生命盲目的力量還要去造業,這種無明造的業果就是「行」——行蘊。這個行呢,又緣心識——就是阿賴耶識。作為投生的主體,那麼這個神識呢,它一投生,攬地、水、火、風這樣的要素形成了一個「名色」——就是身心的狀況。「色」就是我們的身體,「名」就是我們的精神現象。所以生命是由於物質和精神現象構成的,就是我們講的身心。這個身心——這就入胎了,入胎了就形成了「六入」,就形成了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產生,他生下來之後,他六根就接觸外面的六塵產生了一種識,就有一種接觸。這種接觸呢,就會產生一種覺受。這種覺受:或者是苦受,或者樂受,或者不苦不樂之受。

那這就到了青少年階段。由於有這種感受,他看到喜愛的東西,就有一種染著的心,「愛」就起來了——貪愛之心起來了。貪愛之心起來了,他就要「取」,就要佔有。這個佔有的過程、拚搏的過程就起了有漏的業,這就是「有」。那你造作的這個有漏的業,就感召未來的果,就會再去投生。投生以後你再會敗壞,再會衰老,再會死亡。它是不斷的循環的。你死了之後,又是無明的中陰身,借助這個神識又投胎,又進入名色、六入這個過程。

所以「無明緣行」就是過去因;這個神識投胎,六根產生,生命體產生,投生到世間又能有一種覺受,這就是現在的果;那你用現在的生命去貪愛,去執取,去造業,這就是現在的因;你現在的因造了以後,你下輩子又投生,又衰老,又進入這個循環,這就是未來的果。這裡面也包含著三苦:你無明緣行,行緣識,乃至於緣六入,這就是行苦。當你接觸你的覺受,這就是苦苦;然後你愛取的全過程是你敗壞的過程,是面對死亡的過程,這就是壞苦。

這十二因緣都是我們凡夫眾生在虛妄的業力層面的十二種因素的連環,環環相扣。如果我們在這十二因緣裡面,有一環給它擊破,那它就是:這個虛幻之相就沒有了。沒有了,你證到它的空性——十二因緣當下的空性,就得涅槃。

所以《阿含經》講「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滅掉了,他契入到沒有虛幻差別之相的生命本態。如果悟到了十二因緣的本質,他就成為辟支佛或者成為緣覺。由十二因緣覺悟空性叫緣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