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當前糾結的婚外戀

一位四十多歲的男士神色黯然地詢問,如何面對當前糾結的婚外戀。他告訴我他的家庭生活不幸福,與情人卻是真心相愛,實在無法放舍對她的貪戀。

我喟然一嘆,勉為其難而作答曰:

古人言「四十不惑」。過了四十歲,經歷過人生風雨的洗煉,當有自知之明,遇到任何事,可作不可作,可為不可為,心中瞭然,所以叫做「不惑」。

處在這個年齡的男性,身心成熟,將要達到人生的巔峰,如果生命繼續增長,會慢慢出現身心的衰落,這個時期,尤其要為自己晚年的健康幸福作思考準備。

而此時卻節外生枝,邂逅一段自我感覺頗有激情、富於浪漫的婚外戀。不論有多少無法抗拒的理由,不管彼此對這份感情如何誓忠,對一個成熟的男性來說,這是對家庭的不負責任,是一種玩火的行為,會把自己所擁有的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焚燒殆盡。

孔子曰:「食色,性也。」《圓覺經》云:「一切眾生皆以淫慾而正性命。」

這樣的聖哲之言,都告訴我們:眾生所謂的愛情,不外乎對愛慾的執取。世間的愛情,僅僅是「我需要他/她,所以我愛他/她。」而不是「他/她需要我,所以我愛他/她」。

因此,世間之愛,本乎自私與慾望的天性,一旦在所謂的愛情中失去自己所需要的感覺,曾經彼此認為再偉大的愛情也會索然無味。暫時的歡愛,只是彼此慾望的相互取悅。自古以來,太多文學家播弄閑唇舌,對愛情過分氾濫地刻畫描寫,顛倒迷惑了不知真相的癡男怨女。

一個有智慧的人,才能看穿「愛情」的虛偽面具,在世俗生活中遠離自私、功利與濫欲,還原「愛情」的美好——彼此的尊重、寬容與互助,所謂「風雨同舟、不離不棄、相濡以沫」,是人類對美好愛情的描述與嚮往。

通過這樣的分析,你所面臨的婚外戀還是真愛嗎?抑或是為自己尋找新鮮刺激、放縱慾望而找藉口呢?退一步說,你也曾經迷戀過你的糟糠之妻,現在她人老珠黃,對你失去了新鮮的感覺,因而你背叛婚姻,尋求婚外的「幸福」;我相信,時日不久,你也會以同樣的理由放棄你現在感覺新鮮刺激的情人,而且這種做賊心虛的日子,哪有什麼快樂可言?

佛在《四十二章經》裡作了個比喻:凡夫眾生追求的快樂,就如同一個無知小兒,為了得到刀口的一抹蜂蜜,而不惜割斷舌頭。因此,與其說你在找尋「幸福」,毋寧說是在自尋「災禍」。

現實生活中的愛情,會隨著歲月的增長,經歷從愛情、感情到親情的昇華,再美好的愛情想像,最終也要回歸到平淡如水、波瀾不驚的日常生活中。對愛情的渴求,就如同飲用鹽水一般,永遠不會得到滿足。

我們會發現,人的年齡越長,對親情的依賴就會愈發強烈。兒女繞膝、天倫之樂,將是人生中最為香甜與殷實的愛情回饋。但你這樣下去,結果不言自知:等你老了,頭髮白了,腰背彎了,所謂的忠貞情人也終將離你而去,若你孑然一身,孤苦無依,是否能夠坦然無悔於自己當初對愛情地追求?

古人苦苦勸誡「萬惡淫為首」,在佛法中,把「邪淫」定為性惡之根本重罪。因此,婚外戀實為非分之想,從古至今,導致家庭離散、身敗名裂以至喪身失命的故事比比皆是、鑒照千古,為何猶自貪戀一時之歡?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遇到佛法是幸運的,讓我們看透事物的真相。希望你能忍得一時之貪,而換取一世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