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肉就是愛護自己

我們沒有權利吃它們,現代醫學更是警告,幾乎所有的致命疾病的背後都活躍著肉食。

「踐踏生命的人,不配擁有生命。」:達芬奇

勸人別吃肉,絕不是為了什麼功德,關鍵是想把這個事實真相給大家講明白。而且,勸吃素絕不僅僅是為了愛護動物,而真正是為了愛護人類自己。

我勸大家吃素,大致講四點:

第一,吃肉是吃毒、吃素最健康。

人在生氣的時候呼出來的氣都是有毒的。有人將人生氣時呼出的氣收集在一個瓶子裡用蒸餾水稀釋後顯淡藍色,打到一個小白鼠身上,小白鼠立刻死亡,進一步證明,人在生氣的時候所有分泌物都是有毒的。一位美國婦女聽到這個實驗後失聲痛哭,她說自己終於知道自己的兩個孩子是怎麼死的了。她和丈夫感情不好,兩個人整天吵架,他們吵的時候孩子嚇哭了,她便把孩子抱在懷裡餵奶,餵著奶還繼續和丈夫吵架。她的兩個孩子都在四五歲左右生了奇怪的病無法治癒死亡,這時候她才知道病因,生氣的時候,她的所有分泌物都是有毒的,孩子都是被她的毒奶毒死的。想想看,人生氣的時候分泌物有毒,你要殺死動物,動物生氣不生氣,是不是比人還要生氣,那時候動物的肉裡有沒有毒?

動物與植物最大的區別就是,動物不喜歡被別人吃掉他的身體,因為這不是動物繁衍的必須環節。沒有哪一個動物看到刀子高高興興去受死的。動物在受到宰割,極度痛苦的情緒之下,身體便會釋放大量毒素。動物的尸體裡面,由於尸體腐敗所引起的還有一種尸毒,而且死得越久,尸毒也就愈強!這種東西並不是說出來嚇人的,因為,這是動物自我物種保護的一種方法,為了防止自己物種的滅絕,他們在自我死亡時會釋放一些物質讓自己的天敵吃自己時付出一定的代價。這樣可以更大程度地限制天敵的生存,從而為自己物種以更多的生存空間。許多昆蟲在受到傷害時會釋放某種物質或者信號告知自己的同類,以便大家遠離這個區域;有些動物在死亡前甚至會有一些自毀器官使自己的肉內有了更多的毒素。這是動物生存繁衍的需要。

植物在這一點是不同的。讓自己富含營養、色鮮味美是植物生存繁衍的需要。桃之所以長得非常鮮美就是為了讓別的動物來吃,吃了後把核扔到別的地方以便自己的繁衍和發展。所以,植物會把最好的東西最誘人的東西放在裡面讓大家喜歡吃。我們吃的種子,更是植物把最好的生存繁衍信息放在裡面,植物的下一代在前一階段需要直接依靠胚胎裡面的營養成分成長,所以,他們必須把生存需要的最好的東西儲存在裡面讓自己的孩子享用,而人會因為愛吃這種種子而刻意繁衍這一物種,比如大家喜歡吃大米,水稻被廣泛種植,大家喜歡吃面,小麥也被廣泛種植,這是這一物種的繁衍秘訣,它會把最好的東西儲藏在自己體內誘導大家保護它們這一物種。所以,吃植物的健康是植物的選擇。

第二,人不適合吃肉。

原因略說七條:

1.人體的內外構造都是適合吃素食的。

既然我們進食時是要用手和用口,就可以從身體這兩個部位的構造去了解一下。人的牙齒,如吃草動物的牙齒一樣,構造上是適宜用來磨碎和咀嚼植物性食物的,食肉動物有兩排用來撕裂肉食的尖銳而細長的前齒,而人卻沒有。通常,吃肉的動物很少先咀嚼,它們會直接吞嚥食物,因此它們不需要臼齒及兩邊移動的顎。還有,人的手沒有尖利的爪,加上和其他手指相對的大姆指,人的一雙手用來收割蔬菜、水果比用來殺獵動物適合很多。

就拿食肉動物、草食動物及人類生理上的比較來看,食肉動物:有爪、皮膚無毛孔、靠舌頭排汗散熱等;草食動物及人類:無爪、皮膚上佈滿毛孔,可以靠排出大量的汗液來進行必要的新陳代謝。

2.人的唾液腺為消化植物性食物做準備而設。

消化食物的程序由把食物放進口腔開始;除咀嚼的食物以外,可以看看唾液腺構造如何影響不同食物的消化程度。人的唾液腺極為發達,唾液是鹼性的,澱粉酶含量很高,方便消化穀類和水果,反之,肉食動物口內唾液腺少,唾液為酸性,無澱粉酶來消化穀類。到了胃部的肉食需要強烈鹽酸來消化,動物胃中便有強烈的鹽酸消化堅韌的動物肌肉、骨頭等。

3.人的胃酸沒有肉食動物的酸度酸。

人和草食動物的胃酸比肉食動物弱兩倍以上。肉食動物吃肉直接吞嚥,人說狼吞虎嚥,狗吃骨頭直接咬著嚥下去,他們沒有磨牙,直接嚥下去就能消化。而植食動物和人都有磨牙,主要是把植物粉碎後嚥下去經過胃液攪拌後進入消化系統的。所以,肉食性食物在人體內其實是不能被完全消化的,而半消化的食物進入腸道後為身體留下了後患。

4.人的腸道太長,不能及時排出肉毒。

研究發現,兔子身長為0.4米,腸子長8米,腸子是身長的20倍。山羊的腸子為身長的22倍。而老虎,身長為1.3米,腸子只有5.4米,腸長是身長的4.1倍。狼的腸長僅為身長的3.5倍。食草動物的腸子,比食肉動物的腸子長很多。這是因生存條件的不同而產生的差異。

像老虎、獅子、狼那樣的肉食動物的大小腸又短又直,皺摺不多。肉是濃縮性食物,只不過是死尸的一部份,容易腐敗,為了使肉的消化殘餘物不會停留在大小腸太久,可以把因肉類腐爛而產生的毒素盡快排泄出去,所以肉食動物的大小腸只是身體長度的三倍左右。

而食素的牛、羊、兔等,素食中的植物蛋白與人體中的蛋白質有很大差別,纖維很多,難於吸收,所以,負責攝取食物營養的腸子必須較長,這樣才能吸收到足夠的營養。而對於動物性食物來說,則是為形成宿便創造了條件,而宿便的重複吸收則更加重了人體肝臟等排毒器官的負擔。人的大小腸長度是身體長度的十二倍,肉食在大小腸的溫度下,更易腐敗和發酵,產生很多對身體器官有害的毒素。因此適合人的食物不是肉類。

5.吃肉體內產生的酸比較多,擾亂身體酸鹼平衡。肉是酸性物質,吃肉的人會偏向酸性體質,而人體會對酸性物質進行酸鹼中和,而中和的鹼性物質主要是鈣,所以,有的人整天補鈣還是缺鈣,根本上是因為食肉的原故。

6.人體多種疾病都與肉食有關。

腎臟病:

體內特別容易受到這些毒素破壞的器官是腎臟。腎臟是體內的過濾機器,把自血液製造而成的尿素及其他可溶廢物的溶液排出體外。肉食產生的過剩毒素,使腎臟操作過勞。即使一個肉食份量適度的人,他腎臟的工作量較素食者腎臟的工作量多三居。年輕人的腎臟還可以勉強應付沉重的工作量,到年紀大一點時候,腎臟機能隨著衰退,罹患腎臟病的機會就很大。

心臟病:

人體無法處理過多的動物脂肪正好說明人不適宜吃肉。肉食動物能夠攝取近乎無限量的膽固醇及脂肪,而沒有不良作用。用狗來作的實驗,在兩年期間,每天在飼料裡加進半磅奶油,完全沒有影響它們血清的膽固醇濃度。

另一方面,草食動物及人類,處理任何超過身體所需的膽固醇濃度或飽和脂肪的能力有限。經過一段相當時間,沉澱的脂肪積聚在動脈內壁上,形成一種稱為動脈硬化的情況,流通心臟的血液便受到阻塞,引起心臟病發作或中風。

遠在一九一二年,美國醫學協會雜誌已聲明,佔美國死亡導因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心臟病,其中的百分之九十至百分之九十七的心臟病,如果患者是吃素的話,便可以避免。這些聲明受到美國心症協會的報告支持,報告指出「以標準模式來評定膳食與心臟冠狀症的關係,具有充份資料的人口調查報告證據說明含高濃度飽和脂肪的飲食是導致心臟冠狀症的主因。」

癌症:

人的腸道不適宜消化肉類,可以從直腸癌跟吃肉的相互關係得見。以肉為主,穀類和蔬菜為副的膳食,使排泄物在腸裡停留的時間較長,毒素便有充份發揮作用的機會,長期下來便形成直腸癌。

食物中脂肪含量與纖維質的多少是致癌的另一個原因。專家的統計顯示,食肉量多的國家如澳州、紐西蘭及美國,直腸癌的罹息率很高;至於,東方如日本等國家的吃肉量相對很少,罹患率也很低。因此,食肉量多寡成正比例的導致直腸癌的出現。

不斷的研究結果顯示出吃肉是導致其他種類癌症的因素。另一種因肉類消耗量高而導致的癌症是乳癌。一九八三年,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提出建議:「大家減少食用肉類,多吃五穀、蔬果、水果,就可以防止一般的癌症發生。」

癌病研究又發現一種稱為亞硝胺nitrosamines的化學致癌物。亞硝胺是在胃裡消化過程中形成的。當肉類所含的化學防腐劑與另一種混和於啤酒、茶、咖啡、酒的胺接觸時產生化學變化,亞硝胺使會形成,動物試驗以亞硝胺來餵飼的動物,六個月以來,百分之一百接受試驗的動物都患有致命的惡性瘤。美國田納西州橡樹嶺的國立實驗所的威廉·李金斯基博士說:「它們全身滿佈癌,腦、肺、胰、髒、胃、肝、腸、副腎全都有;總之,它們是血淋淋的一團。」

當然,與癌症發展有關的因素除了食物以外,還有環境及遺傳因子等其他原因。加州大學生物學家兼國際科學學會研究小組主席果布斯坦博士在提出的研究報告上說:「我們並不認為有一種生活是絕不會罹癌症,但藉著控制吃進的食物,人可以預防對飲食敏感的癌症。」改變生活環境並不是朝夕之間的事,遺傳因子的影響更超乎我們的控制以外;然而,最低限度,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飲食方法。

7.食肉易怒。

腸子要消化、吸收動物蛋白質,會分泌出「去甲腎上腺素」。如果以肉食為主,就會較多地分泌這種激素。這種激素能促使血壓升高,心跳加劇,使大腦皮層缺少控制情感的能力而變得容易激動。而素食蔬菜中的「青汁」,它的化學結構同血紅素相似,長期飲食這種「青汁」,既能降低血壓,又能使人精神舒暢。長期以素食為主,也就易潛移默化地塑造出溫和、文靜的秉性,有利於家庭與社會的和諧與安寧。

為了口腹之慾,我們寧可將它們殺的尸橫遍野血肉模糊,也不願意去欣賞生命的美麗與靈動,我們與它們,原本都是大地之子上天的恩賜,是至親至友的手足。

最近一項研究表明,在熱天裡「吃肉多」會讓人的情緒更加不好。人吃了大量肉食後,脾氣會變得越來越煩躁,這是因為肉類中含有大量動物蛋白,會使腦中的色氨酸含量減少,而導致人有侵略、憂慮和好鬥的傾向。其次,肉中含鈣的比率不高,多吃會造成體內鈣濃度太低,也會增加人易怒及暴躁的傾向。最後,就是很多人都知道的,肉類中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過多攝入可使血管硬化,進而升高血壓,血壓增高是造成人情緒不穩定的一個重要原因。

第三,人體和動物體非常不同,動物的寄生蟲對人體會產生許多不明危害。

青蛙體內寄生有大量的裂頭蚴,有報道有人因為吃青蛙、蛇等動物腦部長出21CM長蟲,在紀錄片《為什麼不能吃它們》裡面我們看到,蛇體內的細長細長的寄生蟲在餐館裡根本沒有被挑乾淨就下廚了。而且,肉、皮內到處都是寄生蟲的蟲卵,而這些卵是非常不容易被殺死的。好多蟲卵進入人體後寄生在人生的器官組織內,危害比在動物體內大得多。

人跟動物的體質是非常不同的,哪怕是與我們人類最近的近親:猴子的體質也與我們非常不同。我在動物世界裡看到,一隻猴子逗一隻眼鏡蛇,眼鏡蛇咬了它一口,它暈倒在地一會就起來又去逗眼鏡蛇玩了,而眼鏡蛇咬了人是什麼後果,大家是知道的。

所以,好多對動物沒有危害的寄生蟲,對人可能是致命的。

第四,現代工業環境下的肉類更不能吃。

以上我們說,的便是自然環境中生產的非常乾淨的肉類,我們也是不應該吃的,而現在的情況可能比這個更糟糕。現代工作文明環境下,肉類是被作為一種工業產品生產的。這些動物的肉在被送上餐桌之前,已經經過了非常複雜的飼養、運輸、宰殺甚至美化改裝過程。在這複雜的過程中,我們吃的東西已經全面地被風險化了,而肉食的風險比素食則更大。

我們現在所吃到的這些豬肉、雞肉等,在養殖的過程中,被打了許多的抗生素、荷爾蒙、鎮定劑、開胃劑、預防針等等,以及終身餵食了很多很多的化學飼料!而以上這些藥每一項都是有毒的,因此有很多動物,甚至在還沒有進入市場以前,早就被這些藥給毒死了

並且這些牲畜所吃的飼料,在種植期間都噴灑了大量的農藥,在經過幾個月的餵食之後,這些動物體內所累積的農殘留量,經過美國愛德華州立大學的研究報告中顯示,比市面上所買來的蔬菜、水果的農藥殘留量還要高出13倍以上,吃肉比吃菜還吸收到更多的農藥,真是大出人們的意料之外!

肉品進入市場之後,如果經過一兩天還賣不掉的話那麼它的顏色就會有變化,生意人為了要減輕他們的損失,就將這些肉拿去泡硝酸鹽這種有毒的藥品做為防腐劑,這樣可以讓經過三四天的肉,雖然裡面已經有一點腐爛了,味道也有一點點臭了,但是外面看起來還是很新鮮、很紅嫩!看的人也以為很好吃。還吃的很香!

另外,患病的牲畜宰殺之後,那一些帶著疾病的肉,依然會被家庭主婦,煮成桌上的佳餚,然後全家人吃得津津有味;在實驗室裡面,科學家把曾經患有癌症的動物的肝臟把它磨碎,餵給魚吃,結果這些魚幾乎都得了癌症!可見如果我們吃下這些已經發生病變的肉類,對我們的健康是多危險的事情啊!

格利及史蒂芬·紐爾在他們合著的《你身體內的毒素》一書揭示了企業經營的動物農場所運用各種層出不窮的手法。「動物不斷被填進鎮靜齊、荷爾蒙、抗生素,以及其他二千七百種的藥物。目的是要他們活下去,還要養得肥肥胖胖的。」他們寫道:「甚至在他們還未出生之前,這個催肥的程序便開始,一直到他們死亡之後的一段相當日子,還繼續下去。盡管在你吃肉的時候,這些藥物仍然遺留在肉裡,法律並沒有規定包裝上須要列明這些藥物。」肉商施用這些藥物可以減低他們的制肉成本,可是將來消費者要付出醫藥費,甚至要賠上生命的代價又是多少呢?

另一種肉商常用的催生劑是砷。一九七二年,美國農業部發現國家佔百分之十五的家禽業用的砷量超過法律製定的限度。砷根本就是一種毒藥。

用來減緩肉類如火腿、腌薰豬肉腐壞速度的防腐劑:硝酸鈉和亞硝酸鈉都是有害健康的。這些化學物接觸肉類的血和肌肉裡的色素,便產生一種化學反應,使肉類添上一層鮮紅色澤。不用這些化學物的話,動物尸骸的肉原來霉舊的灰色會使人望而卻步。

不幸的是,這些化學物不會區分死尸的血還是活人的血,很多中毒死亡的人,都是意外地吃進了含過多化學物的肉。這些化學物遺害至甚,就算是少量也足以致命,對小孩和嬰孩尤其如此。

家畜工業場地環境擁擠、污穢,一定要施用大量的抗生素。過度使用抗生素自然帶來一些對抗生素免疫的細菌,這些細菌會傳染到吃肉者的身上。還有,動物受屠宰時,因憤怒、恐懼、掙扎,會產生大量荷爾蒙或化學物,特別是腎上腺素,混和在動物血液裡的廢物,如尿素、尿酸,留在肉內,人吃了會毒害身體。

待宰家禽被擁擠在污穢不潔的環境,受強迫餵飼和不人道的對待,患病的比野生的更多。肉類檢查人員嘗試挑出不合乎規格的肉,可是,由於肉食工業團體的壓力及時間的不足,被檢定的肉遠較規格所定的標準為低的情形,是肉類消費者不能想像到的。

美國農業部一份一九七二年的報告,列出患有眼癌的牛有十萬頭,患有肝潰瘍的竟達三百五十九萬六千三百零二宗,肉商只將患病的部位割去,其餘部份仍被檢定及格,供人食用。檢定報告指出動物尸骸為侵蝕性的糞便、蟑螂、鏽菌污染。有些檢驗官藉口解釋法律的鬆緩,說如果要嚴格按規例去執行,沒有一家肉類包裝公司可以經營下去。

工業化環境中,吃肉的風險比以前古人大太多了,稍微想想,這豈只是「飲苦食毒」,我們的處境簡直是慘不忍睹耳不忍聞。

所以,有些人勸人吃素不要吃肉,總是給大家講愛護動物,其實仔細一看就知道,這哪裡是愛護動物,這就是愛護人類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