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情緒起起伏伏,如何來對治它

問:師父您好!關於權法、實法的操作,弟子這邊再具體問一些生活上面操作的細節。我們凡夫在日常生活中常會受到業力的刺激,可能一天下來情緒起起伏伏的,有時候會煩惱。在煩惱當中當然不是那麼的清醒,可能事後稍微冷靜一下之後才知道說,喔,剛才可能起情緒了。

那這時候可能開始要操作一些佛法上面的,可能是要對治,可能是要訶責,或者是說可能是要觀想。師父是不是可以給我們一些建議,就是說,我遇到煩惱的衝擊,那我是不是有些原則性?就是說我面對這個情緒起來的時候,應該是要怎麼去操作實法?

我們應該是要用權法來對治它,還是說我先觀想一下實法,然後再操作權法?這個當中的細節是不是可以請師父再給我們一點原則性的開示?謝謝!

淨界法師答:其實有時候煩惱的活動,也不完全是煩惱,如果只是煩惱那就簡單了,其實某種程度有業力的牽扯。就是說,你看這麼多人,某甲跟你講一句話,你不會生氣,是吧?但是同樣一句話是某乙講,你就很生氣。有沒有?你有沒有覺得很奇怪?就是他跟你有業力。

你知道嗎?所以一般最怕就是說怎麼樣?內外和合,內外夾攻。就是說,只有外境刺激你,你跟他沒有業力,這沒事。就是只有外境,沒有妄想,有境無心。有一種是有心無境,你起煩惱,但是他又不刺激你。最怕的是心境皆有。

就是說,你跟他本來就有業力的牽扯,要麼你欠他,要麼他欠你。大概你會痛苦,基本上是你欠他多一點。業力的牽扯又加上妄想,人生就無解了,真的無解了。你知道嗎?

就是說,我們最怕的煩惱就是,你跟他本身就有業力的牽扯,然後他又刺激你,然後又帶動你的煩惱。當你內在的煩惱跟業力結合在一起的時候,一般的凡夫十個有十個跑不掉的。

那這個時候你對治,因為你已經陷進去了,那你在對治的時候,就是你念佛,一直念佛一直念佛,但是你那個妄想業力不斷地衝擊你,效果就很有限。也就是說,當你陷入妄想跟業力結合的時候,就是有心又有境,這是最麻煩的。因為來刺激你的人跟你有業力的牽扯,或者是你的朋友、你的子女、你的眷屬。

我跟你講,諸位你想想看,會讓你起煩惱的是陌生人還是你的親人?你想想看。陌生人會讓你起煩惱嗎?不太會吧,對不對?他不小心碰到你,你頂多起一下子的煩惱。在你煩惱裡面扮演主角的角色,一定是你的親人,跟你有業力關係的。

所以,為什麼我們不希望直接用權法?因為一牽涉到業力的時候你就很難使上力了。業力是無形的,但是那種力量一波又一波。所以這個時候怎麼辦呢?拉到真如。因為真如本性是風平浪靜的,無眼耳鼻舌身意。

就是說,你觀想你本來就沒有這個兒子,你本來沒有這個眷屬,這個時候對你是最有利的。

拉到真如,它可以把業力稀釋掉,先把這個業力稀釋掉,只剩下妄想就好對治了。這樣懂嗎?先把業力稀釋。就是你從真如的角度,「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何期自性,本自清淨」,就是先把這個妄想中的業力稀釋掉,剩下妄想,它就不是你對手了。這樣懂嗎?

就是說,會讓你起大煩惱的一定是你非常親的眷屬,非常親的,越親的眷屬會讓你起越大的煩惱。這樣你們聽懂嗎?我跟你講,煩惱不可怕,但是這個妄想後面有業力,那就無解,人生就無解了。

但是你也不要覺得不公平,誰叫你上輩子欠他呢?是吧?所以眾生是互相討來討去。《楞嚴經》說這個討,它不會討得剛好,它討的超過,你知道嗎?就是說,你欠他,他討超過了,下輩子你又去討,所以討來討去大家都別出去了!就這樣子。

那你現在說,好,我業力到此為止了,那你就開始要化解業力了。就是不管你怎麼樣,我不跟你互動了!這個時候,把這種帶有業力的煩惱拉到真如本性的法水來,先把業力釋放,稀釋掉,先把它洗掉。

真如本性裡面有業力嗎?沒有,對不對?「一念心性本來清淨。」你把這個思想多念幾遍,把業力稀釋掉以後,剩下妄想就好處理了,那就是一個生滅相。所以我們必須把所有的妄想都拉到一念清淨心來,先把業力釋放掉。

你如果站在業力的對立面跟它對著幹,你一定失敗。我們面對妄想沒有問題,但是妄想後面有業力,你就無解了。你看多少做母親的,你明明知道你兒子在騙你,你還是把錢掏給他。這很簡單嘛!事後你非常起煩惱,但是下一次你還是把錢給他,就這樣子。因為這背後有業力,業力就沒有道理可說了,因為你欠他的。

也就是說,你今天不修真如,那你人生就很被動,你就等著業力來修理你了。說白了就是這樣子,你就準備還債了。你要還不起,你就起煩惱了;那你起煩惱,你又不甘心,又造業。好,那就是輾轉相續了,那這個人生就沒完沒了了。

所以,為什麼我們今天要以真如本性做一個停損點?就是說,過去不管怎麼樣,你把所有的問題都拉到真如本性,先把業力釋放,稀釋掉,剩下妄想就好處理了,因為它是生滅變化的。你念佛也好,持咒也好,它很快就消失掉。

《妙法蓮華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