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病的食療法

中國人有幾億人有肝炎。肝炎有七種類型——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己型、庚型七種型的肝炎。己型、庚型是很少見的,甲型和戊型是急性的。

你看原來上海暴發甲型肝炎,很恐怖,好像我們原來搞「非典」一樣,通通不准進、不准出,不過甲型肝炎是急性發作,會有黃疸,但也是好得快,它可以斷根。

最麻煩的是什麼?現在都知道的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是最麻煩的,都是慢性的,尤其是乙型肝炎。有份資料說,中國人有1.2億人是乙型肝炎的病毒攜帶者,佔到全國人口的9.5%,十個人裡面就有一個,這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對於這些肝炎病,怎樣來用食療的方法呢?

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其實要能夠辨症施治,這裡講常見肝炎的三種類型:一種是濕熱內蘊型;二種是肝郁脾虛型;三種是肝腎陰虛型。

①、濕熱內蘊型:茵陳鮮蘑菇粥

對於濕熱內蘊型,這種肝炎基本上都是肝炎急性發作的時候,就出現這種症狀;或者是慢性肝炎,突然地急性發作的時候,這時候他的皮膚也是黃的,眼睛也是黃的,並且經常嘔吐。

濕熱內蘊型的,可以用鮮嫩的茵陳葉子20克,鮮蘑菇片15克,粳米100克,熬一點稀飯就可以預防,並且可以保健。因為茵陳能夠清熱利濕祛黃;蘑菇能夠健脾和胃;粳米能夠益胃。這樣子就能夠對這種病有預防和調理的作用,能夠支持我們的身體把那些病毒排出來。

要知道一切食療的目標不是針對疾病,而是提高我們的抵抗力,自然地把病毒排出去。《內經》上面說的,正氣不足就邪氣內幹。你同在一個環境之中,有些人感冒,有些人不感冒,為什麼?有些人體質好,有些人體質不好。但是反過來說,如果這個人體質非常不好,他肺很虛、皮膚又黑、人又瘦,他不感冒,這種不感冒反而是壞事,表示他沒有能力感冒,所以不感冒其實有兩種。有些是體質真的好得不得了,到哪裡他也不感冒,氣色也很好,你看他臉色很紅潤。

但是你看一個人臉色很紅潤,不能夠判斷他一定就是身體好。不見得!要臉色很紅潤,手掌不紅,比較白就對了。如果臉色很紅,手掌也是紅的,是什麼問題啊?肝熱。哪些人肝熱?還有一種肝熱的人是「聰明絕頂」的人,因為肝很熱,所以頭髮就掉了,你知道嗎?頭髮屬於木,木就受傷害了。你看到一個「聰明絕頂」的人,除非他是遺傳因素,沒有遺傳因素的話,他一定是肝太熱了,或者曾經有過肝炎病史,或者長期地體力透支,都會這樣子的。

這個是我們講肝炎的調法,最好通過飲食來調,我們吃這些東西,不是說要把這個病趕出去,我們只是給醫生做助手。我們的醫生是誰呀?自己身體裡面的免疫系統。我們給她做護士,我們通過吃東西來提升正氣,給她做後勤部長,給她提供能量,讓她更快地把那些病毒趕出去,這個才是治本之法。醫療手段,你把這個病的症狀壓下去,那個是治標之法,對你的身體害處很大。

所以世界衛生組織有提出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如果從藥師法門來說,這四條是不夠的,這四條只是講到兩點,就是說吃得好,吃得好都還沒講透;心理呢,心情比較好,心理平衡。其實還有很多沒有講到,藥師法門裡面還有講到怎麼樣?睡得好也很重要,呼吸好也很重要,藥師法門是講七個方面。

②、肝郁脾虛型:香附茯苓山藥粥

還有一種肝炎是屬於肝郁脾虛的。肝郁脾虛的這種肝炎,基本上都是指急性肝炎已經治療好了,在恢復期;或者是慢性肝炎慢慢拖,­這樣的時候,基本上都是在這種肝郁脾虛的狀態之中。肝有郁氣,脾虛,因為肝屬木,脾屬土,木會克土,所以會讓人脾虛。它的表現就是肝區經常疼痛、腹脹、食慾不振、乏力、沒有力氣、大便很稀,這樣的人基本上都是脾虛肝郁的肝炎患者。那麼他應該要少吃油膩食物,不要吃辛辣、寒涼的食物,要多吃溫熱的,能夠健脾的,好像紅棗、蓮子,這些都是可以的。

這上面的食療方是香附茯苓山藥粥。香附15克,茯苓15克,山藥30克,粳米50克到100克,也是熬稀飯喝,因為香附能夠疏肝理氣,茯苓能夠健脾利濕。

去北京玩的時候,北京有一個名小吃,叫做茯苓餅,慈禧太后經常濕熱的,這個脾不好,吸收不好,所以她就經常下令,要給她進貢茯苓夾餅,後來就成為北京的一個名小吃。茯苓能夠健脾利濕;山藥能夠健脾益腎;粳米能夠益胃。這樣合起來可以作為飲食的調理。

③、肝腎陰虛型:枸杞山藥粥

還一種是屬於肝腎陰虛型的肝炎。肝腎陰虛的肝炎是用枸杞山藥粥,枸杞子20克,山藥30克,糯米50克,它這種是用糯米,不是用粳米,熬好以後,加一點點白糖就好了。

這種肝腎陰虛的人是指那些患肝炎患了很久了,慢性肝炎的病人,生病的時間很久了,正氣已經虧虛了,根本上就是正氣不夠,然後就肝也虛,腎也虛,肝腎兩虛,這樣為主要的症狀。他主要的表現就是肝區比較疼痛,不是好像很明顯,就是一直隱隱作痛,神情很疲乏,缺乏力氣,口舌很乾燥,手心和腳心也比較熱,腰酸腿疼,這樣的症狀,根本原因就是正氣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