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確實要厭離這個身體啊,沒有一點值得留戀的。我們身體是這樣的肮髒啊,造糞的工具啊。再精美的飲食到了我們肚子裡都變成大小便了。你說說每天早晨口裡都是臭啊,你不刷牙不行。一天到晚搽點香水就能解決問題了?

這種凡夫眾生的地火水風的污穢,它是本質上的污穢。就是用四大海水來洗這個身體,也洗不乾淨。那怕把它洗到一個微塵,這個微塵都是臭的。這個身體還有什麼貪念的?所以我們極大的厭離這個身體,是要神往換一個身體,換什麼?換蓮華化生的身體,金剛那羅延身,清虛之身,無極之體。要換這個身體啊。不要再有這個血肉的這個身體,太污穢了,太苦惱了。想一想,越想這個身體不值得留戀。

轉換,靠彌陀的願力,才能轉換。這樣到了西方淨土,當下,就有甚深的般若智慧,遠離這種對身見的貪念、執著,我們本有的這種六種神通才顯現出來。那麼通過這六種神通我們來看,所有往生者都有這六種神通。如果我們知道西方淨土所有的往生者都有這六種神通,我們就要老實一點了。我們做的每一個行為,西方淨土的人都能看得到。我們講的每句話,他都能聽到。我們動的每個念頭,他都能知道。所以還是做老實人更好。騙得了一般凡夫眾生,騙不了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

所以當我們在這討論四十八大願的時候,西方淨土那些往生者也都看著我們呢,也都在聽著我們呢,也知道你心裡在動什麼念頭啊,你是不是在這裡專心致志地聽,是不是又打妄想,想其他事情去了?而正因為佛菩薩有六種神通,所以才有能力加持我們。在末法的時代,能夠講經,能夠聽經,能夠聞法歡喜,及至能夠感動地掉下一滴眼淚,這都是佛菩薩加持的結果。所以我們要處處細微地來感知到佛菩薩與我們同在,在我們心裡,和我們之間的一種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