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誠懇切的慈悲心與六和合

一、和合

和合,就是團結。我們能將散沙般的佛教徒團結起來,組成有紀律有精神的僧團,共同衛護三寶,使三寶久住於世;無論出家佛子、在家菩薩,都一心一意地向三寶上著眼,打破世間一切門戶之見和自私自利之心,這就叫做和合。因此和合的意義,在我們佛教中很重要。換句話說,佛教的生命存在與否,取決於我們全體僧伽和合如何。

因為,僧伽是住持佛教的;和合又是住持僧伽的(梵語僧伽,意譯‘和合眾’)。沒有和合,就沒有僧伽;沒有僧伽,就沒有佛教。這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但是,這和合要怎樣做才能成功呢? 當然,不是空口說話就可能成功的;也不是單憑個人的理想可能成功的。要想和合成功,我們全體僧伽,必須認識自已的立場。我們是代表偉大佛教的人,全部佛教的責任都在我們的肩上;我們應當怎樣的和合,才能負得起這個偉大的責任啊? !一個人是這樣想,多數人是這樣想,乃至全體僧伽都是這樣想,這和合就成功了。

再一方面,我們在各人的意識上,還要有一種至誠懇切的慈悲心。因為慈悲就是和合的基礎,有了這個基礎,彼此能互相推讓,互相容納,才可以講和合。所以,我說和合須建築在慈悲心之上。現在有一部份僧伽,明白了自已的立場,終日談和合,終日想和合,而終日不能和合;或雖有暫時的和合,而不能徹底的和合,就是因慈悲心太薄的原故。因此,我們現在的僧伽要想和合成功,主要的條件,還是在至誠懇切的慈悲心。希望在會的大德們,對於此點特別注意,注意!

二、六和合

依據經論上說,和合共有六種:

1、身和:就是說在身業上,彼此能和合無乖,可以共住。如下座對於上座,要禮拜問訊,服勞讓道,推座承事等恭敬身業;上座對下座,也有慈祥愛護等種種身業;上座對上座,上座對中座,也各有謙讓身業。這樣,上中下座的身業,均做到如法親近,不相乖反。這是身和。(凡具戒十九年以上為上座,九年以上為中座,九年以下為下座。)

2、口和:就是在語業上,彼此互相融洽,沒有爭執。如稱讚有德,遠離惡語,規勸過失,學問互相學習,犯罪互相懺悔都是。

3、意和:就是在意業上,彼此能謙和成事,消除我慢,不固執己見來違逆眾心,使眾心和悅同住,叫做意和。現在的僧伽,因意見不和而生起的是非,不知有多少。上下的意見不和,所以清眾與班首鬧,執事與和尚鬧,維那與糾察鬧;學教的意見不和,所以此派與彼派鬧,此宗與彼宗鬧。這麼一來,佛教的是非就多了,佛教本身也就有生命危險了,希望大家不要這樣吧!

4、戒和:就是對於世尊所制的淨戒,彼此能依法受持,同修同學。所謂依法受持,主要有兩點:

一是不雜。就是不要滲雜自已的意見。戒經是那樣,就是那樣,好好的如法遵行就是了。

二是不冗。就是不要離開戒律範圍之外,更增加種種的儀式。因為諸佛的淨戒,唯佛能制,一切菩薩二乘,都不能增減,何況凡夫。所以這冗的毛病必須極力改除。有了不雜不冗的條件,然後能如法布薩,如法羯磨,如法安居,大夥都一心一意地安住淨戒海中,就叫戒和。

5、見和:見有三種:

⑴正見:是對倒見說的。世俗的人,對於諸法的實相,不能如實了知,而妄想種種的分別。諸法本來無常,而妄執為常;本來是苦,而妄執為樂;本來無我,而妄執為我。顛倒是非,不稱法體,所以叫倒見。與此相反,便是正見。

⑵真見:是對妄見而說的。世間一切山河等等,都有如夢如幻,無有真實。愚人不知,妄認為真,所以是妄見,離此妄見,了達諸法皆空之理。叫做真見。即合諸法真理之見。

⑶淨見:是對染污說的。我們隨起一見,若不參雜貪瞋癡等煩惱,而與一切諸清淨法相應,叫做淨見。

這三種見,是我們學佛法的人應當切實了解的!其他的事情,有時還可以隨順世間,唯有此見,不可隨順。因為世間的見,都是不正的,我們大家如果都能安住正見,而不被世間一切邪見所誘,就是見和。

6、利和:凡有利益的事情,能如法共分,乃至粒米同餐,毫不自私。就是利和。

以上六和,是戒律中的戒律。戒律不可少,六和更不可少。戒律好比木工的規矩;六和好比膠漆。有了規矩,固然可以做成傢具;能再加上膠和漆,就更光潔可觀,堅固耐用了。同樣的道理,有了戒律,固然可以成立僧團;能再加上六和,則僧伽的作用愈大,僧伽的團結愈密了。

所以在世界潮流直轉的今日,能海最希望諸位大德提倡戒律,更希望全體僧伽完成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