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解釋,反而會增添煩惱

「生命只有一次,何必忙著為自己解釋」語言雖十分通俗,但卻說明了一個深刻的道理。給人以啟迪。

做一件事情,失敗了,為了表白自己的能力,你開始忙於解釋,向所有目睹甚至了解事情經過的人解釋。說你當時太緊張了,說你那天家裡突然發生了一場事故,說當時的客觀條件產生了戲劇性的變化。你可以說出許多理由為自己解釋。盡管這些理由全是真的,盡管人們在聽你解釋時會不住的點頭,盡管你為自己解釋花去了大量的精力,但最後換來的又會是什麼呢?是同情?是理解?假如失敗後你把人們的各種議論和壓力棄之腦後,默默查找失敗的原因,探索解決的方法,重新開始,用最短的時間獲得成功,無需你半句解釋,他們都會從內心裡改變對你的看法,因而佩服你。

如果你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做出了驚人的業績,但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你便開始解釋,向領導解釋,向同事解釋,講述你的艱辛與成績,不管你用怎樣委婉語辭和謙虛的態度,很可能會引出別人的反感。領導認為你邀功請賞,同事認為你自吹自擂。你不但得不到應有的回報,反而會把自己弄得不知所措的境地。

人非聖賢,每個人都會出現失誤。無論是自己失誤還是別人失誤,自己都可能遭到誤解。有時解釋可以雲開霧散,但有時解釋,不但是多餘的,反而會增添煩惱。我們何必為做錯了一件小事,亦或別人無意傷了自己,而去苦苦地糾纏和解釋呢?時間會說明一切,證明一切,它會做出最公正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