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善知識難

過去,有一個小孩在路上看到了一隻大烏龜,把它抓來玩。初時,還玩得很高興,但玩著玩著,不一會兒就覺得無聊了,便想要把這隻大烏龜殺死。

他試了很多種方法,都無法殺死大龜。這時,剛好有路人經過,小孩便趕快問他:‘我想殺死這隻大烏龜,請問有什麼方法呢?’

路人看他年紀小小,竟起了殺心,故意戲弄他,就回答說:‘你真的想殺死這隻大烏龜嗎?那很簡單,你只要把它丟到水裡,它掉到水中就會死了。’

小孩馬上信以為真,就高興地將大烏龜丟入水裡。結果,大烏龜一入水,馬上一溜煙地不見了。

世間凡夫也是如此,想要守護六根,得到解脫。雖然修了各種功德,卻不知修行的方便法門。於是,便去請教他人:‘要依什麼方法修行,才能得到解脫呢?’以惡見教人的外道對他說:‘你只要放任自己於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當中,縱情於財、色、名、食、睡五欲之樂,依此而行,必能得到解脫。’愚人聽了,也不省諦思維正確與否,便信以為真,依其所言而為,造作諸多惡業。結果,命終之後,墮入三惡道中,受諸苦果,無有出期,就像那個把大龜丟到水裡的小孩一樣。

典故摘自:《百喻經·卷四》

省思

《溈山警策》有云:‘狎習惡者,長惡知見。曉夕造惡,即目交報,歿後沈淪。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惡知識讓我們被貪、嗔、癡、慢、疑障蔽,如月從盈而虧,逐漸缺損晦暗。善知識化導吾等今得見自本心,如月從虧而盈,逐漸圓滿光明。‘會善知識難’,故當把握親近善知識因緣,學習正法,並遠離惡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