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戒受持不住能舍戒嗎

問:弟子無意中破了五戒的酒戒和食雞蛋。如果受持不住,能否在阿彌陀佛前舍五戒?

宏海法師答:首先要明確,受了五戒,殺生算破戒,吃雞蛋、吃肉不算破戒。酒戒,只要你喝了,那一定是破了。但是五戒裡邊,殺盜淫妄屬於性戒,如果破了根本,不通懺悔。酒戒屬於遮戒,是通懺悔的。也就是說,如果你無意中破了酒戒,可以去懺悔,懺悔得清淨。

佛法有兩種健兒:一種是諸惡不作,二一種是作惡後能悔。當然懺悔必須是真實的懺悔心。懺悔的時候,不能只懺,還要發悔心,再有這樣的機緣,不能依然如故去犯戒。斷這個習氣確實很難,可是問題是,你想你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啊?是要往生,要成佛呀!和成就佛果的無量功德相比,一世勤苦修行,實在猶如片刻,那你還是要把這個心地上的種種因緣果報和功德利益算清楚。

另外,不要輕易說舍戒。雖然有舍戒這個法,但五戒最基本的功能是保住我們的人身,乃至於為我們未來成佛護航保駕。這麼珍貴的難得稀有的功德法,怎麼輕易就說舍呢?你不把酒舍了,為什麼要舍五戒呢?所以說一樣是舍,酒不想舍,五戒反而舍,這兩個舍,一個罪過有多大?一個功德有多大?要懂得校量功德。

如果說要舍戒的話,就找一個能聽懂你說話的人,在他面前一說,就舍了。但是不要把舍戒當兒戲,以前有開示講到,遇到命難的時候再說舍,不要說守一下守不住了,就輕而易舉的要舍。這樣輕易就舍的話,那就只能得一點小小的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