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無量壽佛經》第三觀:地觀

【經文】

此想成時,一一觀之,極令了了。閉目開目,不令散失。唯除食時,恆憶此事。如此想者,名為粗見極樂國地。若得三昧①,見彼國地,了了分明,不可具說。是為地想,名第三觀。

佛告阿難,汝持佛語,為未來世一切大眾,欲脫苦者,說是觀地法。若觀是地者,除八十億劫②生死之罪。舍身他世,必生淨國,心得無疑。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註釋】

①三昧:正定、正受。息慮凝心,心定於一處而不動。也譯作三摩地。

②劫:時分、大時、長時。不能以通常之年月日計算的遠大時節。

【譯文】

此想成後,要一一次第觀之,不得雜亂,要觀得很明瞭。閉目開目,守令莫失。唯除食時,恆常憶想此事。像這樣專心觀想,名為粗見極樂國地。繼續深入,想心漸微,覺念頓除,正受相應,證於三昧,則真見彼境微妙之事,了了分明,不可具說。這是地想,名第三觀。

佛囑咐阿難,你要好好地記住我說的話,為未來世一切大眾,想脫離苦海有緣能信受者,說此觀地法。若能觀見極樂淨土琉璃地者,能滅除自身八十億劫有漏的生死之罪;舍身以後,必定生到佛的淨國,心中對此確信無疑。如此觀者,名為正觀;不如此觀,則是邪觀。

【按語】

第三觀:地觀。所觀之境在前段。即第二觀中描述地面各種莊嚴之文。此地為阿彌陀佛曆劫以來淨德所成,唯為救度眾生而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