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曾說:「如果屠宰場的牆是用玻璃作成,那麼每一個人都會成為素食。」讓我們看看親歷過現場的人的描述:

邁克·魯奇在1997年4月參觀了位於伊利諾斯州格朗市的一家屠宰工廠,之後他在自己的筆記本上寫道:「我看到那些無辜的動物,他們的腦袋被用螺釘槍擊穿兩三次,這是我親眼所見!然後一名工人會走過來割開母牛的喉嚨,一桶一桶的鮮血噴湧而出!這太恐怖了!——那些動物在蠕動著、哀叫著。一個男子一邊磨著他的刀子,一邊走出他的房間。他告訴我們要留神那些剛剛倒地的、還串著鏈條的母牛。」

實際上,在屠宰場的動物會聞到那些腥臭味,會聽到同伴的哀嚎,通常也會在待宰之時目睹那些排在它之前的動物被宰殺的全過程。對待那些因驚駭而掙扎的待宰動物,工人們往往很不耐煩。Temple Grandin博士曾目擊了無數「有預謀的暴行」其中包括那些「以殺戮為樂事的工人,他們故意地折磨動物,殘酷成性地猛擊它們的腦袋,使它們眼球震落出來,並以此為樂!他們還打動物們的腦袋,用電棒刺他們身體的敏感部位。」

如果你認為上述目擊者的野蠻是見聞只是少數動物情況,大多數動物都是在無痛狀態下被宰殺的,那麼,就讓我看看最常用的宰殺動物的方法吧。

螺釘槍射殺法:屠宰時用一把裝有鋒利鏍釘的「手槍」對準動物的腦袋,然後把鏍釘射進它們的腦中。要一下子射殺一頭正在掙扎的動物是很困難的,螺釘也經常會偏離事先設計好的射擊部件,並且可能會因螺釘會太短或射到動物顱骨上而不能使動物立即昏迷,從而使那些動物死亡之前受到嚴重傷害,並導致極大的痛苦。

電擊法:這種方法本意是讓屠宰者用一根高壓電擊棒對動物造成強烈的震擊,讓其昏迷後再割斷它的喉管,讓他無痛地放血而死。在一項美國農業部(USDA)的調查中,主持調查的Temple Grandin博士陳述道:「電壓不足使得動物們在並沒有失去知覺的情況下癱瘓。那次調查中有一家生豬屠宰場所用電擊棒的電壓,只相當於可使動物昏迷的額定電壓的60%。同時電擊法具有可逆性,動物們在數秒鐘之內就可恢復知覺。在美國農業部(USDA)1996年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有50%有受調查屠宰場中所使用的電壓,要麼是「不可接受的」,要麼對於動物福利存有「嚴重的問題」。

通用法:此法是讓動物們在完全清醒的狀態下被割斷頸部動脈。此法原意是要在5秒鐘內使動物失去意識,但是實際情況卻往往做不到。有些屠宰場在割喉前會先把動物的一隻腿拴住,並把它們腳朝天吊起來,這會使大多數動物的生理組織造成嚴重的損傷,有時還會使它們大量嘔吐。有些屠宰場已經用其他方法代替了「倒吊」了,但是也另外一些屠宰場認為「倒吊」後更有效率。

常用家禽殺法:據動物避難所的一位調查員所拍攝的錄像:當完全清醒的雞被割斷喉管之後,隨即便被塞進小罐中放血。其中許多沒有立即死去的雞掙脫了那些罐子,在屠宰場裡四處翻騰,最終還是因失血而死。120毫安的電流是規定用於屠宰場使動物心跳停止的電流強度,這不僅可以確保昏迷,而且對於至少90%的雞來說是致命的。然而,這樣的電流會損害到雞肉的質量,影響雞肉的價格,於是,屠宰場通常便用較弱的電流。這些可憐的被電擊後依然活著的家禽,經歷著「難以忍受的痛楚」,一位研究員《火雞雜誌》中這樣說。而每年都有數百萬的禽鳥在他們被送進滾燙的浸泡池之前,並沒有因失血而死,它們是被活活地蒸煮而死的!

美國的動物人道調查員Gail Eisnitz在其1997年出版的《屠宰場》一書中,寫出了一些關於普遍違反「無痛宰殺法案」的問題。例如這一則典型的報道:「在這個屠宰場中,工人們走了,去享受他們半小時的午餐時間,而被宰殺的豬還吊著,尖叫著用一隻腿來回地搖擺;在這裡工作的工人用電擊棒三番五次的地擊打那些豬……在這裡,數以千計的豬被活生生地投入滾燙的池中。」

另一位來自德克薩斯州的經驗豐富的肉類檢察員,也詳細地描述了他所見到的情景的:「那些牛被拖著、窒息著……用力地敲它們4次、5次、10次。當他們被電擊後,時不時地會甦醒過來,已經到了痛苦難忍的地步。它們本應被再次擊昏,但是有時發現卻沒有,於是這些畜牲將活生生地經歷剝皮的整個過程,我曾在4家大型的屠宰場和更多的小屠宰場中幹過活,他們都是一個樣的。倘若人們有機會目睹這些的話,他們會對此感十分地噁心,但是在包裝車間內的每一個人是如此地習以為常,這對他們來說什麼感覺也沒有。」

在更多的資料上顯示,美國的一些屠宰場例行公事般地活剝牛皮,把尖叫著的豬浸入滾燙著的開水中,並且來了使生產線保持快速地運轉,而用盡其他方法虐待那些仍有知覺的動物。隨著肉類加工廠變得越來越大,聯邦法律所規定的,屠宰場在肢解動物之前必須人道地殺死動物的有關條文,正日益被這些麻木的人們忽視。一位動物人道調查員Cockerham先生說,他以常看見工人們在電擊棒失效之後,當流水線的牲畜仍然清醒時,就把他們的腿、耳朵和乳房割下來,「它們還在眨眼和蠕動,看到這些場面真是令人作嘔!」

上述這些令人觸目驚心的場面均發生在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而這些國家還都是通過「動物福利」的所謂法制國家。其實,從本性的角度來說,「人道」和「獸道」並不是截然分開的兩種倫理,一旦人類為了一已之欲而不講「獸道」,那人類所標榜的「人道」便會漸漸淪喪;相反如果想要使「人道」真正地健全和充滿理性,那麼人道的光輝也要漸漸映照到其它生命的頭上才對。

也許屠宰場正是體現了人性中最黑暗的一面的緣故吧,所以我只要一看到人們正在屠宰場裡的所作所為,就會不由自主地想到二戰時期、侵華日軍的殘酷暴行!佛教勸人「戒殺」時有一句常常引用的話:「欲知世上刀兵劫,請聽屠門慘叫聲」——這古老的智慧正好概括了「人道」和「獸道」之間那神秘而必然的聯繫!

希臘偉大的哲學傢什魯達克(Plutarch)曾不失痛心地說:「我只要一想到就會覺得震驚,到底是什麼樣的慾望讓人類開始吃死尸肉,又是什麼樣的動機造成人類非要用動物的肉來養肥自己不可。想想看,不久之前你還聽到這些動物哀號、咆哮,並看到它們清澈的眼睛在注視著你……

人啊!為什麼辜負大地的美意,難道她提供給人們的食物和養分還不夠嗎?難道人們不覺得,把大地賜給我們的蔬果和被殘殺的動物鮮血混在一起是一種很羞恥的事嗎?我們稱獅子、老虎、蟒蛇這種肉食性動物‘野蠻、凶殘’,但是它們殘殺別的動物只是為了生存。人類卻是為了不必要的虛榮和罪行而去殘害別的動物!」

而今天的人們常說「動物是我們的朋友」,難道屠宰場中的這些事,就是我們對朋友所做的事!——我相信,只要我們還在吃肉,不論屠宰場離餐桌有多遠,我們都將無可避免地成為這些野蠻的謀殺者們的同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