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在內、不在外」是什麼含義

當我們談到心的實相,世尊曾經說:「心不在內、不在外。」主要是講到「無相」的真理,它不在內,也不在外,它離一切相!阿難尊者就執於佛陀這一句話,產生他個人的思惟,說「如我思惟」,那麼佛陀講到「心不在內、不在外」,他從這兩句話得到一個結論:「內無所見,外不相知」。

「心」為什麼不在「內」呢?因為它見不到我們身體裡面的五臟六腑啊,所以在內不成。「心」為什麼不在「外」呢?因為「外不相知」。如果心在外的話,那身心就不能互相了知了,這跟事實不符。所以,「內無知故,在內不成;身心相知,在外非義。」

既然我們不能夠了知身內之物,所以「心在身內」是不能成立的,而且身心二法它是可以互相了知,色身的感受會影響到你的內心,你內心的感受也會影響到色身,所以說「心在身外」也不合道理。他就這樣思惟,從當中得到一個結論,說:「今相知故,復內無見,當在中間。」

既然身心是可以互相了知、互相影響,但是又看不到裡面,那這個心肯定是在「中間」!在中間它看不到裡面,但是看得到外面,又能夠跟你的色身互動,就是在中間。這個地方阿難尊者所謂的「中間」,其實並沒有一個明確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