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諸佛的功德都在這個名號裡面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這個名是假名。用這個假名,裡面要含攝實相的功德、度化眾生的善巧方便。這個名裡面就有號令天下法界的作用。所以這個名就不是一般的名相音聲了,它是一個萬德洪名。

萬德,就是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都凝聚在這名號裡面;那麼阿彌陀佛又是法界藏身,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在裡面,也就等於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功德都在這個名號裡面:這才叫萬德洪名。所以這個洪名就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這個境界是由諸法的空性,以他同體無緣的大慈悲心裡面昇華出來的救度眾生的方便。而且是究竟的、圓滿的一個功德。所以這個名號全體就是法界,就是實相,就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把這個名號恩賜給我們,我們凡夫眾生系緣這個彌陀名號之境,一心一意的執持這個名號,就能夠圓修一切法門,就能夠圓超一切法門,就能夠得到往生淨土究竟成佛的利益。

要透過這個正報莊嚴的描述抓住名號功德,對它的信心,對名號功德,不再有任何的懷疑,不再有三心二意。目的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