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間事業的成功是宿世修行、集聚福報得來的,還是今生努力奮鬥得來的?

夏壩仁波切答:世間事業的成功既是修行得來的,也是努力奮鬥得來的。你把修行得來的和努力奮鬥得來的,這兩者割裂開來是不正確的。在佛教中所說的修行,並非是脫離合理的努力奮鬥之外的某種行為,而是闡述與事物發展規律相應的努力奮鬥的正確方法。努力奮鬥得來的也就是修行得來的。

單從世間的異熟果而言,凡是善法都能迎來相應善的異熟果。行有三:身行、語行、意行。任何事業都必須通過身體的吃苦耐勞、言語的善巧表達或內心的深入思考才能成辦。修行就是修改自己的身、語、意,修行就是把錯誤的改成正確的。其實不是只有打坐才算修行,行、住、坐、臥,甚至連睡覺都可以修行。只要你精進地規範、監督自己的行為、言語、內心動念,不要讓它做不該做的事、說不該說的話、起不該想的念,這就是修行!

凡是用不正當的手段巧取豪奪得來的東西,都不會有好的結果,而且將要付出沉重的代價。佛教裡講的不放逸、忍辱、精進等不就是努力奮鬥嗎?佛之所以偉大是因為明瞭萬物因果變化之規律,並指點世間善惡之迷津。換句話說,努力奮鬥的方向對與否,關係到以後得到結果的優劣。其中有些事業的成功是前世努力奮鬥修行得來,有的甚至是無數世前積累的福德中來,有的是今生努力奮鬥修行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