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生怎麼樣就要看你今生怎麼做了

你的來生會是什麼樣子呢?貧窮還是富貴?健康還是多病?英俊瀟灑還是丑陋齷齪?地位高還是低呢?這一切,就要看你今生怎麼做了。

一、貧窮還是富貴?

你來生會不會跟財物相遇?會跟很多、還是很少財物相遇?

富貴從佈施中來,貧窮從慳貪中來。

佈施,假設你想到財物的時候,你要想想看,當你今天有五千塊的時候,你會有什麼想法?先看你的直覺,你直覺的想法,不要去對治它,就是直接看你的想法。

你說:唉,五千塊,我要把三千塊拿出來供養常住、二千塊留下來自己用:你來生還會繼續有錢,一定還會有錢。因為怎麼樣?你有佈施的心,從這個地方可以看到你有富貴的果報。

貧窮從慳貪中來,你看到五千塊,你就把它藏在你的床鋪底下,你的有錢到今生結束就沒有了。

一切法因緣生,生命事出必有因的。一個人你財物不想跟人家分享,受害的是你自己。所以你要想想看來生的問題,一個人不能只想今生,想到來生的話,你就會強迫自己改變自己的思想。

二、健康還是多病?

你來生的生命是健康呢?還是多病呢?

長壽從慈悲中來,短命從殺生中來。

慈悲,你今天遇到人事的時候,你習慣性用慈悲心來面對,我起碼不損惱眾生,不管他對我怎麼樣,我不想傷害他、我不忍心傷害他。你經常起這個想法,我保證你來生活得比誰都長壽,你也不用找醫生,因為這個果報都美好嘛!因為這個慈悲的思想是創造健康果報的身體。

如果你今天的想法是經常要去觸惱對方、去傷害對方的想法,有這種攻擊性的想法,那你來生可能是短命多病,這跟別人都沒有關係,跟上帝也沒有關係。

三、外表漂亮還是丑陋?

莊嚴從忍辱中來,丑陋從瞋怒中來。

這是講到一個人的外表長相。說我這個外表,是長得莊嚴?還是丑陋呢?如果你遇到事情的時候,別人刺激你的時候,你習慣性的想法是:啊,算了,退一步海闊天空,你經常生起這樣的想法:寬恕、包容。

有些人是瞋怒,你對我不好,我也對你不好,以牙還牙,你經常有這種想法、瞋恚的想法、報復的想法,你來生可能會長得很丑陋。

四、地位高還是低?

高位從恭敬中來,卑賤從憍慢中來。

假設你今天是謙卑,你經常保持很低調,總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那你來生就容易生長在高位的地方,來生來到寺院,方丈和尚該你做,因為你有這種因地嘛!

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因地──事出必有因。那我們前生沒有做好沒有關係,我們來生有希望;因為今生的你是前生的你創造的,你要怪怪前生的你沒有把它弄好;但是沒關係,問題是來生你還有希望、你還有機會。

那卑賤從憍慢中來,如果你什麼事情都高高在上,總是覺得別人比不上你,你來生會生長在一個卑賤的地方,很容易讓別人看不起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