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志專一 事有所成

年輕時的慧遠禪師喜歡四處雲遊。有一次,他遇到了一位極愛抽煙的行人。兩人走了很長一段山路,然後坐在河邊休息。那位行人給了慧遠禪師一袋煙,慧遠禪師高興地接受了行人的饋贈,然後他們就坐在那裡談話。由於談得投機,那人便送給慧遠禪師一根煙管和一些煙草。

與那人分開以後,慧遠禪師心想,這個東西會讓人感到很舒服,肯定會打擾我禪定,時間長了一定會惡習難改,還是趁早戒掉的好。於是,就把煙管和煙草全部都扔掉了。

又過了幾年,慧遠禪師又被《易經》迷上了。那時候正是冬天,天寒地凍。於是,慧遠禪師寫信給自己的老師,向老師索要過冬的寒衣。信寫完後,他託人騎快馬送到老師那裡。

但是,信寄出去很長時間了,當冬天已經過去,山上的雪都開始融化時,老師還沒有寄衣服來,也沒有任何的音信。於是,慧遠禪師用《易經》為自己占卜了一卦,結果算出那封信並沒有送到。

他心想:「易經占卜固然準確,但我如果沉迷此道,又怎麼能夠全心全意地參禪呢?」從此以後,他再也不接觸易經之術。

過了不久,慧遠禪師又迷上了書法,每天鑽研,居然小有成就。當時有幾個書法家也對他的書法讚不絕口。這時,他轉念想到:「我又偏離了自己的正道,再這樣下去,我就很有可能成為書法家,而成不了禪師了。」

從此,他一心參悟,放棄了一切與禪無關的東西,終於成了禪宗高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