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原文】

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制之若無,斯為聖人。節而不縱,可為賢人。縱而不節,是為下愚。蓋此二者,皆造業之所。殺生以資口腹,非造罪而何。淫慾以喪天真,非造罪而何。況二者更相助發。因美飲食則血氣盛,血氣盛則淫慾多。淫慾多則反損血氣,血氣損則又賴飲食以滋補。是二者更相造罪也。

若欲省口腹,必先節淫慾。若能節淫慾,即可省口腹。此乃安生延年之道。若能節而絕之,則粗糲亦自美矣。若縱之,則人生受用之數有限,限盡則早終也。慈覺禪師云:飲食於人日月長,精粗隨分塞饑瘡。才過三寸成何物,不用將心細較量。若能如是思省,自可省口腹矣。

務實野夫云:皮包骨肉並尿糞,強作嬌嬈誑惑人。千古英雄皆坐此,百年同作一坑塵。若能如是思省,自可省淫慾矣。果了得此二者,在生何由有疾病夭折,身後何由有地獄畜生。雖不免此,而修淨土,亦脫去輪迴。然修上品者,不可不戒此。

【演蓮法師譯文】

飲食以及男女之間的事,這是人們存於心中的兩種最大的慾望。此兩種慾望如能制伏到沒有,便是聖人的修養境界。能有所節制而不縱欲,還可以成為賢人。盡情縱欲而不加節制,是為下愚凡夫。因為這二種欲都是最容易使人造業的所在。

譬如殺生以恣口腹,這難道不是在造罪業嗎?行淫慾以喪天真,還不是一樣在造罪業嗎?何況這二種又互相助發。因所食美味就會促使血氣旺盛,血氣旺盛就會促使淫慾頻繁。淫慾頻繁必然導致血氣虧損,血氣虧損又必須賴飲食以滋補。可見這二種是在互相促成造罪的因緣。

所以,若要省口腹,必先節制淫慾;如能節制淫慾,即可省口腹。這是養生延壽之道。若能把恣口腹的慾望節制到沒有了,則任何粗疏淡飯吃起來都會覺得味道鮮美。若縱口腹之慾,則人生受用之數有限,數盡則必然早亡。

慈覺禪師有一首詩說:「飲食於人日月長,精粗隨分塞饑瘡。才過三寸成何物?不用將心細校量。」若能把這首詩的意思好好地想一想,便可以省口腹了。

務實野夫有一首詩說:「皮包骨肉並尿糞,強作嬌嬈誑惑人。千古英雄皆坐此,百年同作一坑塵。」若能把這首詩的意思仔細想一想,便可以節制淫慾了。果然能把這二種慾望看破放下了,在生怎麼會有疾病夭折?身後如何會隨落地獄畜生?

或許平常的人總不能免此,但能修淨土,也可以脫去輪迴。然則,希望修上品往生的人,卻不能不戒此。

《龍舒淨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