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僧人還俗問題三則

告青年苾芻(比丘)之還俗者

近年以事變紛乘,居各種地位者,每每因不安而有變動,政、學、軍、商中人之出家入僧者固甚多,而僧中青年以返俗而入政、學、軍、商界者亦殊不少。但其糊亂入僧、糊亂返俗者,或根本上對於佛教無信心而返俗者,非今所申告。而亦有於佛法有相當了解與信服者,然以個人情慾,或環境變遷,或別有懷抱等關係以返俗者,則雖返俗而離去僧中苾芻等地位,然仍不失為信佛之菩薩優蒲塞等地位,故雖舍僧返俗,而仍應攝在佛教之四眾弟子中,此則正今所欲申告者也。

顯教、悅安、願航、會中等,皆青年苾芻之不無信解者。雖因故返俗,但返俗之後,亦必須仍居在家佛徒之地位,加入各處之在家佛徒團體,或四眾佛徒之佛教會等,最少亦應能似普通之在家佛徒,熱心佛法之弘護及修學,方可於內心無愧。乃今大抵皆避去佛徒名義,且連舊日師友,亦不面不通音問,抑若於佛法全無信解者,殊堪怪詫!恐如此之人尚非少數,竊願不忘前志,互聯聲氣,以在家之菩薩自期也?

(見海刊十一卷四期)

不能守僧戒還俗勿污僧

佛律是許可舍戒返俗的。返俗不必因不能守戒,也可因願作有些救國護教等事情而需要還俗;但不能守僧四根本戒──淫、盜、殺、妄戒,尤其淫戒──決須還俗。還俗是清白的行為,緬、暹的官紳都以「是僧還俗」為尊榮,唯是犯僧根本戒甚至淫戒──僧尼犯淫戒則是犯邪淫戒──仍覆藏遮掩,甚而尚敢公然住持寺院,主導講堂,恬然不知羞恥,真是犬豕不如毫無慚愧的阿鼻種子。

我們僧中有知道這種僧,污僧辱僧敗僧破僧的惡僧逆僧,務要鳴鼓而攻的攻而去之,不令留在僧內害僧。由此,我們為尊重僧戒故,尊重還俗的瞿飛白──悅安還俗──,林子青──慧雲還俗──,陳滄海──蘊光還俗──等,舍僧還俗正式結婚而有正當職業。其餘雖每因陷於不正結合而偷偷還俗者也為尚知羞恥,勝出雖犯淫戒等而仍污住僧中的僧尼百千萬倍。

所以如遇有不復能守持僧戒的僧尼,應毅然決然立刻舍戒還俗。至於已犯僧根本戒,甚至仍住寺領僧者,更應猛發慚愧羞恥,向佛僧認罪還俗,以求改過做人,尤為切要!必須不能守四根本戒的都舍戒還俗,僧眾乃能清淨;僧眾清淨,佛法僧乃能受人們尊重恭敬。舍戒還俗不是舍棄佛法的信仰,應仍受三皈五戒,最少仍應為三皈信徒,擁護讚歎佛法僧,親近供養佛法僧,為一般在家佛教徒表率,如此乃能使佛教興盛。

(見覺群五期)

尊重僧界還俗人

近年以來,各處開壇傳戒,其由各界出家受戒而入僧界者,年多一年。但看各傳戒之寺,住三百二百或四五百眾,便可見矣。但入僧者雖多,而僧眾並不見增,則因由僧界還俗者日多也。且還俗而散入軍界、政界、學界、商界者,亦時有聞人。惜拘舊來習慣,以由僧還俗為羞恥,深自隱秘其為僧歷史,不相聞問,不相聯絡,致雖其為僧數年或十數年,一旦返俗,仍於佛教無所裨益。近來還俗人多,亟應闡明佛教,一破舊習,俾佛教與社會人士,轉加尊重而改易羞心理為耀觀念,組設「僧界還俗佛徒會」,弘護佛教,服務公益,則自他俱利矣。

按佛教戒法,凡正信佛教而出家為僧者,一旦深覺自身不適宜僧眾生活,虔守僧戒,或忽因特殊的環境與內情必須還俗者,准許陳白僧眾,依佛律舍僧戒而還俗退為在家菩薩,或五戒優婆塞,三皈優婆塞,以為在家佛徒。若後機緣轉變,亦仍可受戒為僧,如此為僧還俗可經三次,第三次還俗後,才不許再受戒為僧。既令不能守僧戒者容易還俗,則僧眾份子可較純淨,而曾受僧眾教化與訓練者,還入社會,於護教化利群眾較為有力。例如暹羅、緬甸之上層社會人士,均須入僧再還乃能受人尊敬。我國古來,若朱元璋之還俗做皇帝,劉秉忠之還俗做宰相,姚廣孝之還俗做少師,亦無不大有裨益於佛教於國群。故於由僧還俗之在家佛徒,本佛律之意旨,應時勢之需要,急宜提倡尊重以一變舊風氣也!

但於此有必知之條件者:其一、還俗時須當眾繳出戒牒衣缽,改換衣裝,宣佈還用俗家名姓。

其二、如再來出家為僧,必再經剃度受戒之完全手續。

其三、還俗時應退為在家菩薩或五戒優婆塞,最少亦須仍為三皈優婆塞,否則、即成非佛教徒,為一普通之人矣。尤不可改從異教,為異教徒。蓋為普通之人,但不唯舍戒而且舍信佛;若為異教徒,則不唯舍信而且破見斷善為一闡提矣。於此竊願諸已還俗者,從速覺悟,而為互相尊重之組織。以後諸還俗者,均能遵依條件,善自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