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惡言罵詈,比丘墮為水牛

佛陀在驕薩羅國境內,帶領著比丘們,將前往勒那樹下。途中,經過一處水澤,當中有五百頭水牛,性情十分兇惡。當時有五百位放牛人,遠遠看到佛陀帶著比丘們前來,即將行經此道,隨即高聲大喊:「唯願世尊勿經此道!這個牛群中,有一隻大惡牛,瞋恚多怒,常以牛角觸刺傷人,行經此處,重重艱難。」

佛陀告訴放牛人:「你們無須擔憂害怕!如果那頭水牛心生恚怒要來觸刺我,我自然知道如何應對。」佛陀才剛說完,那只性情兇惡的水牛便突然衝出,翹著尾巴,壓低著頭,將牛角朝前,以腳大力刨地,暴跳怒吼,直朝著佛陀奔來。

此時,如來於五根手指頂端,化現五頭獅子,分列在佛陀左右,四週則有大火坑環繞。惡牛一見到這個情景,非常惶恐害怕,四處馳走,卻發現無處可逃,只有在佛足前方,有少許清涼安適之地,於是它朝著佛足奔去,心意漸漸安定下來,不再畏懼;它來到佛前長跪伏首,以舌頭舔著世尊腳足,隨後又抬頭仰視如來,喜不自勝。

世尊知道惡牛的心已經調伏,便為牛說偈:「盛心興惡意,欲來傷害我,歸誠望得勝,返來舐我足。」

惡牛聽聞世尊所說的偈子,深生慚愧,頓時心開意解,一切障礙消散,得知自己過去生在人道曾造作的惡業,更加慚愧。於是不食水草,不久便命終,隨即往生忉利天,如同八歲小孩一樣。

便自思惟:「我過去究竟修了何種福德,今日得生天上?」經過仔細觀察,得知前世受水牛身,承蒙佛陀度化,因此得生天界。

他想:「如今我應當回到人間,報答佛陀的恩澤。」天人生起這個念頭之後,立刻頂戴天冠,披掛種種瓔珞珍寶,手捧香花,身上散發耀眼的光芒,來到佛陀所在之處,頂禮佛足,退坐在旁。佛陀隨即為他開示四諦法門,天人聞法,心開意解,當下證得須陀洹果,恭敬繞佛三匝,返回天宮。

次日清晨,五百放牛人請問世尊:「昨天夜裡大放光明,是來自帝釋、梵天、四大天王?還是二十八部鬼神大將呢?」佛陀告訴放牛人:「昨夜的光明,並不是諸天神王來此處聽法,正是你們口中所說的惡牛,因為見佛因緣,命終之後,超生天界,特地回到人間供養如來。

你們所見,就是由他身上所散發的光芒。」五百放牛人聽聞佛陀所說,彼此互相討論:「連那頭兇惡的水牛都能因為見佛因緣,往生天上,更何況是我們?如今受此人身,怎麼可以不修習種種善法呢?」於是廣設美食餚,恭請佛陀及僧眾慈悲應供。

用齋完畢,佛陀更為他們宣說種種法要,五百放牛人心開意解,各個於道法有所體悟,便向佛祈請出家修行。佛陀即對五百放牛人說:「善來比丘!」他們的鬚髮便自然掉落,身披法服,當下成為出家沙門,出家後精勤辦道,證得阿羅漢果,成就三明六通、八種解脫,為天上人間所尊敬景仰。

知道這一切的比丘們請示世尊:「這頭水牛,過去生究竟造作何等惡業,導致此生墮入水牛身?而這五百位放牛人又修了何等福德,得以值佛住世,出家修行,成道證果?」

世尊告訴比丘們:「你們想知道水牛以及五百位放牛人,過去世所造的種種善惡業因,現在,我為你們說一首偈子:‘宿造善惡業,百劫而不朽,善業因緣故,今獲如是報。’」

比丘們聽聞佛陀所說的偈子後,請示佛陀:「世尊,我們還是不明白,水牛及五百位放牛人過去的因緣究竟為何?唯願世尊再為我們詳細解說。」

世尊告訴比丘們:「你們仔細聆聽!我為你們解說。在賢劫中波羅國有佛出世,號曰迦葉。

當時,有一位三藏比丘帶領五百名弟子遊行他國,在大眾中,共相往覆論議,以闡明佛法義理;當時有人向三藏比丘問難,而他因為不能闡明義理,便心生瞋恚,以惡語罵詈:‘你們什麼都不懂,卻故意向我刁難提問,就像水牛以牛角觸刺傷人。’他的五百名弟子也齊聲附和,認為這是故意給他們難堪。

他們罵完之後,便各自散去。但是因為這個惡口的因緣,五百世中,都生為水牛及放牛人,彼此共相隨逐,直到今日,都還未能脫離。」佛陀告訴比丘們:「當時的三藏比丘,正是水牛群中那頭兇惡水牛;當時三藏比丘的五百名弟子,就是現在的五百位放牛人。」

佛陀說明這段宿業因緣時,與會大眾個個自護身口意業,厭惡生死,有的因此證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及阿羅漢果,也有因而發起辟支佛心、無上菩提心。比丘們聽聞佛陀開示,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譔集百緣經·卷第六·諸天來下供養品第六》

省思:

古人說:「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惡言一出,不但傷人更是傷己,生生世世都要為此一時不忍的惡口,承受苦果,代價甚大!話將出口,實當三思。

仔細想想,惡牛的前世何以口出惡言?無非是對境當下,忍不下心中的瞋心。因此欲止惡口,當從意業入手。

古德云:「防意如城,守口如瓶。」凡事反求諸己,知道是自己智慧、福德、定力不足,還有待努力,便不會輕易為外境所激怒,而能忍一時之瞋恚,修清淨之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