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惡緣作為往生淨土的增上緣

我們如果修行念佛法門,奉行淨業三福,但為世間的塵勞業緣所奪,不能專注在念佛法門上,這是我們的業障。這個業障實際上你是可以突破的,就看你的發心,就看你的立志。如果能夠立志在淨土法門上,哪怕你就是碰到人生的逆境、惡緣,也可以突破它。

惡緣是什麼,就是我們在一些人際關係當中,冤家對頭碰面,種種的不如意。碰到這些,對一個修念佛法門的人來說,他就可以內省,不去怨天尤人。

有個老居士哭哭啼啼談她的兩個兒子,非常的不孝順,天天都說:「你老不死的,怎麼還不死啊!」這樣罵她。有時候看到她不順眼,說「你住在六樓,住在樓上,打開樓門你往下跳啊」!還真是冤家對頭碰面。她就覺得怎麼生兩個這樣的兒子?很痛苦的樣子。

這次看到她,就問她:你的兒子是不是變好一點了?倒也沒有變好,但是這次她的心情就平和了很多。曾勸她:你也不要難過,冤家對頭碰面,也不要埋怨你的兒子,這是自己做得不好。唉,正好也是個好事啊。你就厭離這個世間啊!

韋提希夫人的兒子還要殺母親,你的兒子還比阿闍世王子要好一點,還沒有殺你呢。韋提希夫人碰到她兒子要殺她,還得了一個上品上生,你的兒子天天罵你死,你生起厭離心,那得一個中品往生也不錯啊。你要內省,要借這個惡緣作為往生淨土的增上緣。她聽了就很平和,說不準她兩個兒子還是她的善知識真來度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