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的第一大事

我們在這個堂中是辦世間第一大事,何為第一大事?生不知何來,死不知何去。我們在座的這麼多人,世界上六、七十億的人,誰知道他是從哪裡來的,死了要到哪裡去嗎?不知道這個事,你再有多高的地位、再多的錢財,死了以後,一點點都帶不走啊!我們今天在堂中就是辦這一件生死大事。

那麼這件大事怎麼辦呢?禪宗門下叫人看一句「念佛是誰」的話頭。為什麼要看這一句話頭?為什麼偏要看「念佛是誰」的話頭呢?因為當今社會上,普遍是念佛的多,以至於一般的人乃至於小孩看到出家人,都會隨口念出「阿彌陀佛」。

隨口念了這一句佛號,反問這一句佛號是誰在念?是我念嗎?是口在念嗎?睡著了口還在,怎麼不念;死了後口也還在,怎麼不念?不是的。那是心在念嗎?父母所生、四大和合的肉團心能念嗎?肉團心若能念,睡著了怎麼不念,死了怎麼不念?都不是的。靈魂心念嗎?靈魂是什麼樣子?長的短、方的圓的?沒有個形象啊!就在沒有形象處追究是誰在念,在這個「誰」字上一直追下去。

所謂看話頭,一句話沒說之前叫頭,說出來就是尾了。我準備念佛,還沒有念出來,就看誰在打算要念,不起二念,帶有不明白意思的這一念就叫話頭。全副精力盯著這一念,不要被妄想、昏沉把這一念打失,這就叫照顧話頭。照顧的時間長了,妄想心漸漸收攏了,對不明白的這一個意思加重了,才談得上參話頭啊!

如果我們把這個不明白的意思維繫成一念,像冷火抽煙綿綿密密的不間斷。內沒有身心,外沒有世界,就是不明白意思的這一念明明瞭了,歷歷明明,功夫純熟了的時候,自然有一番好風光在後面。那是真實的受用、真實的功夫,到了那時候叫「大死三番又兩番」,所謂大死,是死妄想。

如果你七天七夜不起二念,就這一念歷歷明明,你要是不開悟,高峰原妙祖師說:「學者能看個話頭,如投一片瓦塊在萬丈深潭,直下到底。若七日不得開悟,當截取老僧頭去。」說得何等的乾脆了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