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業未成,白白吃了常住這麼多東西

佛說法四十九年,就是講的因果,大乘經講的都是因果。作為佛教徒,你是不是正知正見來修行,你是不是講因果?這因果可認真的很哪,一點都錯不了。這社會上哪管這個。佛教裡講這個。在佛教裡,即使一針一線,不是你的你若拿了就犯了盜戒,就這麼細緻,盜竊了常住的東西,你哪怕拿了常住一張紙,不僅生不了西方,還要變牛變馬還常住。這寶華山有一個騾子,兩頭牛,那頭黑騾子呀,拉水,把它套在水車上它就不停地拉,就是怎麼累,怎麼出汗,它都不停,管生產的一個叫神修和尚,就上去拍拍這個騾子說:黑騾子呀,你累成這個樣子,你就不會站在那裡歇一會嗎?那騾子竟然會說話,它說:我不敢站,我就是這樣累,這樣辛苦,我也還不了啊!你看這因果,這都是實際啊!

禪堂裡有個說法,叫還包子錢,這七七四十九天,你吃了包子一大推呀,就是一天吃兩個,也吃百八十個,不是還包子錢,那是考驗你用功沒用功,打七的目的是明心見性,了生死。你若見了性,這三百六十天吃常住的飯,這包子錢你就還了,你若沒有見性,這個債還在那裡呀,你這麼多飯錢怎麼辦哪?

這飯是常住的,別人做好了給你吃,菜是別人種的,擔水擔肥累得不得了,出力流汗,目的就是為了你了生死啊,為你開悟啊。齋堂裡有句話「一念頓悟金易化,三心未了水難消」。你不光要還包子還菜,三心未了,你滴水難消啊!

那「梵網經」更嚴格,你犯了戒的人,不能吃國王水,不得在國王地上行。你犯了戒,背了因果,你就是個罪人,就是畜牲!這個地你不要走了,這是國家的地,水是國家的水,犯了根本大戒,誰都不能吃了,你看這個佛教嚴格不嚴格。

說三心未了水難消,那就趕快用功修行啊!這三百六十天又過去了,你生死沒了,道業未成,你白白吃了這麼多東西,你要還啊,不還不行!見了性的人,所做皆辦,具諸佛法。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達到什麼呢?明心見性,了生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