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一些彎路

挑戰人生的彎路,有一位哲人說過:人生的起點與終點之間,存在一段距離,那就是生活;我們在享受生活的同時,每天都走在回「家」的路上,離起點越來越遠,離「家」越來越近,那個「家」,就是生命的終點。

誠然,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都在不停地趕路,只是每個人所走的路不盡相同而已,有的人走的是捷徑,而有些人或者大多數人所走的卻都是彎路。其實,當你從高空鳥瞰大地的時候,你會發現,現實中的路,絕大多數是彎彎曲曲的,即使存在所謂的直路,它也只不過是一條比它更長的彎路中的一小段而已。

具體的道路如此,抽像的人生之路更是如此。人生路漫漫,何曾有坦途?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難免會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貧窮、疾病、厄運、失敗、困難、挫折、磨難、彷徨……不是遇到這樣,就是遇到那樣,即使不會遇到大坎坷,也會遇到小曲折。

即使是高速公路,也有很多彎路,如果公路過於筆直, 司機容易產生精神疲勞,反應能力會隨之減弱,極易導致交通事故,所以高速公路的直線路段都被加以限制,專家們特地設計了一些半徑很大的彎道,以調節司機心理,減少事故發生。

同樣的道理,人生路上不僅客觀地存在「彎路」, 而且也確實需要一些「彎路」,因為「彎路」有助於磨煉意志、鍛煉毅力、培養才幹、促進成熟。「彎路」是砥礪人才鋒芒的硎石,是催人奮進的精神力量。「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其中所寓含的正是這個道理。自古以來成就大業者,無不是「彎路」中的苦苦跋涉者和求索者,且看「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後修《兵法》;不韋遷蜀,世傳《呂覽》;司馬腐刑,終成《史記》」。 相反,那些生於殷實富貴之鄉鐘鳴鼎食之家少走「彎路」的「幸運兒」,卻往往挺不起脊樑,成不了大器。

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人生的「彎路」無處不在,但也不必畏懼,關鍵是看你如何去積極面對。一個人的成長經歷或者人生歷程,都是一個不斷增長知識、不斷積累經驗的過程,這當中很難找到捷徑,往往是在探索「彎路」的實踐中螺旋形前進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這當然是一種令人陶醉和引以自豪的美妙境界,但別忘了,這也是在挑戰和征服彎彎曲曲的山路之後的一種成功與收穫。退一步來講,即使你最終未能抵達頂峰,但只要你努力地去攀登過,頑強地去挑戰過,自信地去探索過,就算始終跋涉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你也可能在人生旅途中邂逅或尋找到許多令人心馳神往的人生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