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母貝的無言血淚

編者按:晶瑩溢彩的珍珠得到愛美人士的追逐,可是,人類的那一分虛華剎那的所謂美麗,卻是一代又一代的珍珠母貝以痛苦的煎熬和生命的代價所凝成,點點珠光,斑斑血淚,我們的慾望是否一定要讓這些同一個星球上的生靈遭受如此的苦難,同是天地所孕育,如果我們自詡萬靈之長,那它們為何屢遭我們的無情戕害?親愛的朋友,鳳凰網華人佛教今天編發此文,希望您讀過之後能珍惜這些無言的生靈,為了生命不再因美麗而苦難,為了這些家園手足不再因人類的慾望而痛苦,懇請您拒絕購買珍珠飾品。

珍珠母貝的無言血淚 傷害只為剎那光華

今年仲夏,我應邀去廣西北海參加一次筆會,在這被稱為「南珠的故鄉」,我如夢方醒:「原來珍珠的形成竟伴隨著母貝終生的血淚,是母貝的滴滴血淚凝成了那一顆顆珍珠的晶瑩瑰麗。這使我重新面對珍珠那炫目的光彩時,心頭平添了幾分沉重。

返程的前一天,我和朋友一道參觀了南珠宮。1000多平方米的大廳內,展示著罕見的巨型貝類和許多水產品的化石,其中一顆碩大如葡萄重達3.6克的珍珠,被稱為「南珠王」,是當今中國最大的天然海水珍珠,經國際珠寶專家鑒定,價值百萬。一面牆上,40多米長的壁畫,生動地記錄了南珠的春秋史和久遠的南珠文化。站在壁畫前,美麗的人魚公主似飄然而至,遠古的濤聲依稀可聞。正在我沉醉於大海深處的神光異彩和南珠的千古神韻氛圍之中時,另一面牆上,一幅十分直觀的人工養殖珍珠示意圖和珍珠養殖箱讓我驚愕了。示意圖詳盡地介紹了人工養殖珍珠的全部流程,包括母貝的選擇。

每年春天當母貝長到一定的規格時,如何在母貝體內「插核」。「插核」後的母貝又如何在受到刺激產生痛苦的情況下分泌出活性黏液,抵禦這痛苦的折磨。在鹹水的浸泡和與海浪的抗爭中,隨著刺痛的加劇,母貝不斷地增加分泌黏液的數量。黏液的長期積澱,便形成了珍珠。我深深為大海之中一代代被迫為人類孕育珍珠的母貝而悲哀。那為了抵禦刺痛的折磨而分泌的黏液不分明是母貝的血淚嗎?而那珍珠的晶瑩圓潤正是母貝血淚的結晶。我真不明白,人工養殖珍珠技術已經沿襲了半個世紀,如今,轉基因直至科隆技術都研究出來了,為什麼珍珠養殖還是沿用著這種殘忍的手段呢?

任何傷害都極容易動搖我們對這個世界建立起來的善良和熱情。

北海歸來後的很長時間,心情一直抑鬱。我不信奉任何宗教,但我堅信地球是人與一切生物共同的樂園。多年來,以我蒙昧的心境還一直認為是由於一些小的寄生蟲或沙粒偶然闖進母貝的殼壁間,母貝出於自我保護分泌的霰石經歲月長期磨洗形成了珍珠。南珠宮一行,徹底打破了我的無知和天真。大面積地用母貝的軀體培育珍珠,無疑是人類對其它物種的一種傷害,而任何傷害都極容易動搖我們對這個世界建立起來的善良和熱情。無論是人、動物還是植物,其生命都是高貴的,任何高貴的生命都本能地抗拒外來的傷害,致使傷害往往得到冤怨相向的回報。就自然而言,人類對森林的亂砍濫伐往往造成洪水氾濫的回報,對稀有動物的捕殺,得到的是物種的滅絕、生態失衡的回報。對牡貝的傷害,其回報也已經顯而易見。對時下珍珠的價格我沒有詳細調查,但南珠宮裡那顆號稱「南珠王」的天然珍珠也只價值數萬。

地球是人與其它生靈的共同家園,它們是我們的同胞手足

珍珠的美畢竟是一種客觀存在。寫下這篇短文並無意於貶低珍珠的美,也不想因此去剝奪眾多企望為自己增光添彩的人的愛美之心,只是想以此提示有閑之士格外珍惜和善待自己身體各個部位的珍珠飾品,時刻想到那溫柔純淨誘人的光彩是母貝的血和淚凝成的,那光彩照人的美付出的是與我們同在一個星球上生存的母貝一代又一代痛苦的煎熬和生命的代價。由此,我將終生拒絕購買、使用任何與珍珠有關的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