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應該被壓力打倒

時下不少人因工作不順、情感糾葛、社會壓力等種種原因而苦悶煩惱,甚至出現輕生的衝動,以致自殺率有所上升。對面這些令人遺憾的現場,星雲大師表示,「有志者,面對苦難就要有‘讓我來’的氣概!人不應該被壓力打倒,而是要提起正念做一個大丈夫。」

星雲大師在廣東南華寺曹溪講壇為數千名僧侶信眾開講「六祖惠能大師與人間佛教」。作為一生致力於傳播人間佛法的高僧,他一開場便肯定了六祖在中華文化中的特殊意義,高度評價六祖「是中華文化的代表,是花朵,是寶塔。」

星雲大師稱,六祖一生都在社會中走動傳法,六祖的人間佛法推廣到1300年後的今天,仍然在社會大眾中普遍傳播,「《六祖壇經》是佛家的重要經典,六祖對佛門的貢獻很大,不但將禪門一花五葉、五宗七派散播出去,更是推動了人間佛法,錢穆曾經說,如果沒有六祖,中華文化將為之失色。」

星雲大師表示,佛法在心靈上在一盞燈,佛法就在我們的衣食住行中,覺悟佛法離不開生活,離不開社會大眾。禪的世界沒有對立、不分你我,有了禪,就有了普世慈悲、普世和平;有了禪,就有了自在解脫和超越安樂。」

針對當下層出不窮的因壓力而自殺的事件,星雲大師說,一棵小草、一粒豆子、一粒芝麻,為了成長都會與土地奮鬥,直到見到天地光明,享受雨水春風。作為一個人,更要經得起壓力,不吃苦中苦,哪為人上人?他表示,苦可以讓人成長,人們應該明白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的道理,要經得起苦,才有悟才有道。

星雲大師認為,自殺是沒有用的人才做的事,連小草都不如,「有的人,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就不吃不睡,這就上當了。要學會如千年古松、寒冬臘梅一樣,能經歷風霜,一個人要有大丈夫舍我其誰的氣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