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才是往生的關鍵

「現在汝等雖然也有一定的信心,也有求往生的心,但是這裡一定要注意,如果你求往生的願不懇切的話,那就好像入大海而沒有獲得海底的寶珠——徒勞無益。」

這裡就把發願擺在了一個很重要的地位,這是往生的關鍵。建立信心之後,一定要發出願往生的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種厭離、欣求,要從真誠心裡面發出來。

這一點實際上不容易,我們眾生在這個輪迴的六道裡面,無量劫以來這種功名利祿、五欲六塵、家親眷屬我們都很熟悉。一旦要把它——不僅從行為上而且從念頭上徹底放下,這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常常我們的願不懇切,不是從真心裡面發出來的,所以臨命終時也是很難感通彌陀的願力。

「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大家可不要看輕這一句話,實際上對我們是很大挑戰。我們常常是半信半疑,常常往生這個事情的願不是很懇切,常常把念佛做為生活的一個點綴:「我有空就念兩句,沒有空就算了,生活當中有很重要的事情等著我做,我哪有時間念佛呀?」

當他說「哪有時間念佛」的話,就把念佛放在了比世間的事情更後退的位置上,往生的願不是放在一個至高無上的地位上。所以這是我們要加以警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