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旅途要隨緣

生命是一個緣生的歷程。有過去的因,還得有現在的緣才能成立一切現象。因是種,緣是環境;有因而無緣,種子無從發展成豐碩的果實來。人生就是一個因緣不斷互動的過程,緣一錯過就不再出現。所以生活的策略是隨緣。

隨緣表示不可以在生活歷程中裹足不前。生活是現成的,環境際遇是不能挑剔等待。待機而動往往是虛擲光陰,蹉跎歲月。生活必須是隨緣成長,隨緣實現的;任何等待都在破壞生的成長和完整性。

有一位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來晤談生涯規劃的問題。他敘述自己的境況時說:「我在等服兵役,所以每天都待在家裡,心裡很悶、很無聊。」我看得出來他正在蹉跎歲月,正犯了不隨緣的毛病。於是問他:「為什麼不去找一份工作?它既能解除你的無聊,而且可以獲得一些生活與工作的體驗。」他回答說:」那些都是臨時性的工作,我不喜歡。我希望等服完兵役後,再找固定的工作,或比較適合我興趣的工作。」

他好像很有理由,很執著的樣子。於是我為他解釋道:「此刻就是你找臨時工作的時候,你不隨緣接受這個事實,那你就得為自己的等待,付出無聊和痛苦的代價。」他遲疑了一下說:」短短的幾個月,又有誰肯僱我呢?」我說:「正因為是短短的幾個月,你無須考慮太多,有許多正當的臨時工作可以去嘗試。只要你不怕苦,我相信許多工作正等著你。」

人生是不能等待的,隨時隨地都要隨著因緣際遇鍛煉自己、提升自己。順逆成敗,都能隨緣得到新的經驗和成長,那才是正確的生活態度。而在無謂的等待中,消耗了青春,磨滅了志氣,將會迎來一個怎樣的人生呢?隨緣的人,在任何環境中都能夠自由生存,卻不被留難,不為空虛或壓力所纏繞。閑置寂寥時正好學習,忙碌棘手時正好歷練,節奏平穩時正好養心。

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隨緣的人生,只有建立在道德原則的基石上,才能煥發它的光彩;而不變的原則,又必然要在多變的生活中隨緣磨礪,才能成就它的穩固。隨緣是需要學習的,沒有人能夠從不經過逆緣的苦痛,而圓滿完成隨緣的學習。生活中的一切學習都是這樣:從生疏到串習,從熟習到運用自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真正的隨緣的人生,是一個美滿的人生。

因為隨緣,所以慈悲,因為隨緣,所以謙讓;因為隨緣,所以承擔,因為隨緣,所以放手;因為隨緣,所以珍重,因為隨緣,所以釋懷……

隨緣也表示能隨自己的本質自我肯定。我曾看過一篇報導一位女歌唱家成功的故事:有一位老先生在聽完女歌手的演唱後,來到後台告訴她:「你有演唱的天賦,但照現在情況繼續下去,你不會成功。」女歌手很訝異的說:」為什麼?」老先生說:」不瞞你說,你長得有些暴牙,所以你在歌唱時一直想要掩飾它,嘴巴不禁要合起來。你要聽我說,暴牙並沒有什麼不好,相反的它正是你的特色。好好照你的暴牙去唱,才能唱出你最好的歌聲。」這位女歌手就因為這位長輩的指點,在歌唱上脫胎換骨,成為成功的歌手。

所以,真正的成功和幸福是人能接納自己和肯定自己。佛家有一首詩說:

不求名利不求榮,

只麼隨緣度此生,

一個幻軀能幾日,

為他閑事長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