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好德的重要性

「好德」是五福之一,而且是重要的一福。一個人有了宅心仁厚,樂善好施的德,這是一生中最幸福,受用不盡的。因為」好德「能贏來長壽、富貴、康寧和善終。因此,我們可以說,「好德」是一切快樂和幸福的泉源,「好德」是一切好運和福氣的根本。

「好德」需要我們不斷培植,正如長壽、富貴、康寧需要隨時培養一樣。假使我們現在不把「好德」的因繼續種下,那麼一切享受都會變成非常奢侈的「消費品」,因為沒有播種,福報享用完了,必然會貧窮匱乏。

古德曾說:「保藏的東西不一定屬於自己。享用的東西不再屬於自己,只有施舍的東西才真正屬於自己。」

當我們用種種方式把財物貯存或積蓄起來時,我們不一定會再擁有那些財物。譬如你拿錢買股票,股票可能會下跌;買黃金珠寶又可能被盜賊搶走;參加合夥投資,不但有風險,而且萬一被合夥人騙走,那豈不前功盡棄?買房地產,市場不景氣時會賠本,將來萬一遇到敗家子,也會傾家蕩產,難怪《大寶積經》上會說:「一切財物都是天災、人禍、盜賊、官府和敗家子這五家所共有的。」

享受物質就是消耗福報,而且享受五欲的感官快樂,這是很膚淺而又很短暫的,享用過的財物永遠不能再屬於自己。只有把財物施舍在適當的地方(佛經上叫做「福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那麼財物才具有永恆的意義,而不致被天災、人禍、盜賊、官府和敗家子所奪去。所以古人勸我們要佈施積德:

三寶門中福好求,大富之家前世修。

未曾下得春時種,坐守荒田望有秋。

一切財產總非真,及早將來施於貧。

水火盜官並逆子,五家有份盡來侵。

一粒落土百粒留,一文舍出萬文收。

與君寄在堅牢庫,汝及子孫享不休。

沒有佈施修德,將來的日子很難挨過,尤其是一個臨命終時,一切財物、朋友、眷屬、權力都帶不去,只有平生所作的善惡業力跟隨著我們。就這一點來說,修德真是非常實用的。問題是,我們並不知道死神何時會來。但死神肯定要來。而且隨時都有突擊我們的可能,所以我們還是趁早修德吧!

二、德的種類

德的分類非常多。例如:它可分為‘陰德’和‘陽德’兩種。陰德的力量比陽德大得多。

《中庸》裡提到智、仁、勇三達德。只有仁愛而沒有智慧,會產生為虎作倀的流弊,有智識而沒有仁慈會危害社會;有智有仁,而沒有勇氣實行,則一切美德成了空談。

《論語》裡又敘述了溫、良、恭、儉、讓五德。溫和柔軟可以導致心理健康;善良仁慈可以導致長壽善終;誠懇恭敬可以導致平安寧靜;節儉勤勞可以導致財富和身體的健康;謙虛禮讓可以促進良好的人際關係,保住前面四種德行而不致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