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已近2000年時間,除了變成中國最大的宗教流派,也令歷代不少信徒用石刻、泥塑、木雕等多種手段在華夏大地留下了數以百萬計的古代佛像。這些佛像隨著歲月的流逝,已經成為中國古代的文化瑰寶,具有很高的美學和歷史文化價值。而在目前遺留在中國的數以百萬計的古代佛像中,又以巨大的大佛像最令普通遊客最為關注,他們或居於波濤洶湧的三江之上,或者藏於深山密林之中,令我們神往膜拜。

1、樂山大佛 71米 唐 石刻

中國現存的古代大佛【組圖】

樂山大佛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尊古代石刻造像,唐玄宗開元初年(公元713年)開鑿,至唐德宗貞元19年(公元803年)完工,歷時90年。該佛位於四川樂山市郊,現為世界文化遺產。

2、榮縣大佛 通高36.67米 宋 石刻

中國現存的古代大佛【組圖】

大佛坐落在四川省榮縣城郊大佛山,僅次於樂山彌勒大佛,為中國第二石刻大佛。大佛開始建造於宋神宗元豐八年(1085),僧人淳德募修,元佑七年(1092)成。在大佛外建有大佛閣保護造像 ,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3、敦煌北大佛 通高35.6米 唐 石胎泥塑

中國現存的古代大佛【組圖】

敦煌北大佛建於武周延載二年(695),位於中國甘肅省敦煌市東南25公里處的鳴沙山東麓斷崖上,是世界藝術瑰寶莫高窟中最大的佛像。該佛編號為96號窟,正藏於莫高窟的標誌性建築「九層樓」內。該佛為彌勒佛坐像,高35.6米,由石胎泥塑彩繪而成,是中國國內僅次於樂山大佛和榮縣大佛的第三大坐佛。世界文化遺產。

4、山丹大佛 通高35米 唐 泥胎

中國現存的古代大佛【組圖】

山丹大佛寺位於甘肅山丹縣城西3公里處,殿內供奉的釋迦牟尼坐像高35米為唐代建造的全世界最大的室內泥胎坐佛。 甘肅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5、屏山大佛 通高32米 明 石刻

中國現存的古代大佛【組圖】

屏山大佛又稱八仙山大佛,號稱世界第一立佛。位於四川省宜賓市區120多公里的屏山縣龍華鎮郊的八仙山上,該石佛依山崖石壁雕鑿而成,背南面北,站立式,高32米,肩寬10米,頭長8米,耳長3.2米,髮式為螺髻,著通肩大衫,袒胸束腰,神情肅穆而慈祥。1966年遭炸藥包襲擊,致使右眼局部殘損,右手及衣袖亦有損壞,近年來重新修補一新,該像並無明確造像紀年,據推斷為明代作品。四川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6、天梯山大佛 通高28米 唐 石刻

中國現存的古代大佛【組圖】

位於甘肅省武威城南五十公里處,地處中路鄉燈山村,是我國早期的石窟之一。第13號窟內有釋迦牟尼大像1尊,高28米,寬10米,面水而立,右臂前伸,指向前方,巍然端坐。據1959年搬遷勘察小組的記錄當時該大佛高度為23米,且頭部在1927年大地震中被震壞落,1936年重修,最近又進行過大的修整。據說該佛為唐代弘化公主所建造。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7、彭山立佛 高28米(併列)唐 石刻

中國現存的古代大佛【組圖】

彭山雙佛坐落於四川省彭山縣東北部仙女山上。雙佛依山就勢,建造於唐開元年間,雙佛為一立一坐,分別高28米和24米。立佛為釋迦牟尼,坐佛為多寶如來。因它們高與山齊,所以又被稱為「齊山雙佛」。四川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8、普寧寺大佛 高27.21米 清 木雕

中國現存的古代大佛【組圖】

普寧寺位於承德市避暑山莊北部武烈河畔,大乘之閣內矗立著一尊金漆木雕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高達27.21米(為新測量高度,比原測高度22.28米多出近5米)重量為110噸,用木材120立方米,是世界上最高的金漆木雕佛像。該像建於1755年。 世界文化遺產。

9、炳靈寺大佛 高27米 唐 石刻泥塑

中國現存的古代大佛【組圖】

炳靈寺位於甘肅省臨夏永靖縣城西南35公里處的小積石山中黃河三峽炳靈寺石窟17號龕高27米的唐代摩崖大佛建於德宗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其上半身用石雕成,下半身用泥塑,部分雖己毀壞,但仍保存著唐代造像面型豐滿、比例勻稱的特點。全國重點文化保護單位。

10、敦煌南大佛 高26米 唐 泥塑

中國現存的古代大佛【組圖】

處於敦煌莫高窟開元年間的的第130窟「南大像」,高26米。世界文化遺產。

11、彭山坐佛 高24米 唐 石刻

中國現存的古代大佛【組圖】

彭山雙佛坐落於四川省彭山縣東北部仙女山上。雙佛依山就勢,建造於唐開元年間,坐佛為多寶如來。歷代曾經有過大的修改和裝飾。四川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2、彬縣大佛 高24米(併列) 唐 石刻

中國現存的古代大佛【組圖】

位於陝西省彬縣縣城西10 公里處的西蘭公路(312)國道旁。大佛洞是唐太宗李世民為紀念他指揮的彬州淺水原大戰和五龍極大戰中陣亡將士而建,初名應福寺,完工於貞觀二年(公元628年),主窟大佛依岩跌坐,身高二十四米,造形雄偉、雕飾富麗,據說是按照李世民本人的樣貌雕刻的。也是目前眾多大佛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