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缺損還能繼續供養​嗎

問:請問法師,弟子二十多年前請的一尊白衣滴水觀音,小指尖在多年前折失,該怎麼辦呢?繼續供養算不敬嗎?還是需要重新請一尊?

宏海法師答:隨喜這位同修二十多年跟觀音菩薩的因緣。提問中說的情況不算不敬,繼續供養是更敬——更加的恭敬。所以我建議你繼續供養。

你說的這個小指尖,如果還在的話,你可以自己盡心力把它補足粘上去。如果沒有大礙,有一點小裂縫也很正常。雖然菩薩的手有點小裂,我們的心沒有裂痕就可以了。

而且,如果你把他補好,繼續供養,這個恭敬心更可貴。我們戒律裡邊,特別是大乘菩薩戒裡邊說:能夠補全佛像的,比你請新的功德更大。這個行為啟建的因緣非常殊勝。修補佛像,就等於說禮敬諸佛,請佛住世,隨喜讚歎,請佛說法,這些功德在裡邊都已經均沾了。

這個行為好像很簡單,但是這個法義是非常甚深的。縱然不能補,那麼你自己想個辦法,可以在視覺上做一個補全。哪怕不補了,就這樣供,也可以。一個小指尖我覺得不是很大的問題。

但是這裡面有一個揀擇,就是作為凡夫俗子,我們有時候會覺得,我請了一尊菩薩,他是我的菩薩,我供的菩薩一定要有一個完美的形象,我就心平了。假如有了一點折損,就有點嫌棄,覺得不完美了了。如果有這個心態的話,那就要把這個心懺悔掉。這種心態實際上是生起了一種慢心、不敬心,把菩薩看成了一個物件。當然這是我猜測,不一定有。如果有的話,一定要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