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瞬,世間百年,酸甜苦辣,百味俱全,經常想到,人的一生須走好六座大橋,六座橋有一座沒過去,沒走好,人生都不會圓滿。

人生第一座橋是健康,沒有健康就沒有一切。君不見,有的人忙這忙那,忽視了健康,身體一垮,百事俱廢;有的人對健康玩虛的,但它可跟你動真的,積勞成疾,一下子把你摁在床上,一切皆休。特別需要指出,生命在於運動。有的人一輩子沒幹什麼事,沒傷筋沒動骨沒累著身子,壽命卻長不了,就是因為他們忽視了運動。

人生第二座橋應當是情感,筆者以為這裡有兩個涵義。一是過好婚姻與親情這道關;二是過好交友即友情這道關。找好一個人生伴侶,甜甜美美過一生,乃人生一大幸福。如若婚姻關過不好,生命質量會大打折扣。如若友情關沒過好,成了孤家寡人,心情也不會舒暢,各方面都會受影響。這就要求我們既要經營好家庭,又要呵護好友情,內和外睦,諸事順心,才能真正笑對人生。

人生第三座橋為事業。有的人毫無事業心、責任感,飽食終日,一事無成,到頭來抱憾而終,好不失意;有的人身體沒什麼大毛病,但成天混吃等死,與動物沒什麼區別。一個人活在世上就應當對社會對人民有所貢獻,多幹些好事、善事,這也是做人之本分。事業是否成功,是衡量一個人生命價值的重要尺度之一。

人生第四座橋是良知。一輩子不做昧良心的事,一輩子誠實守信,這就是好人的標準。我們常看見有的人耍小聰明,靠鬼花活撈上各種便宜(包括官職、金錢、女人等),卻為世人所不齒,這種人盡管得勢於一時,遲早會東窗事發,聲名狼藉。人,應當嚴守良知底線,做老實人,辦老實事,只有這樣,才能活得坦蕩、充實、自尊。

人生第五座橋是金錢。請記住,老祖宗早就教訓過咱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通過自己的勞動取得的報酬,用得踏實;不義之財千萬別沾手,沾上手就會引火燒身。那些被揪出的貪官斂財無數,但他們過的是人的日子嗎?貪財的人絕不會有好下場。

人生第六座橋是美色。人有七情六慾,這很自然,但必須要有操守,美色,可賞不可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因貪色而翻了人生之船的不可勝數,正所謂:英雄難過美人關!在美色面前,守住道德底線,是做人的起碼本分。

走好人生這六座橋,這一生就活得有滋有味有意趣了。但願我們一起走好這橫亙在人生之旅上的六座大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