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決生淨土的信心

有一種人虛心太過分了,總說我們這樣的凡人,還不及天界的人,哪裡就夠得上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呢?我們念佛,不過想消掉些罪孽,將來到陰司裡去,不致於吃苦罷了。

咳!這種人真是想差了主意了。釋迦牟尼佛,因為哀憐你們這般人,在這個世界上吃苦。所以發這個大慈悲心,把阿彌陀佛這個大願心,告訴你們。教你們一個極方便、極容易修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法子,叫你們大家離開這個極苦惱的世界,都到極快樂的西方極樂世界去。你們想想看,阿彌陀佛同那釋迦牟尼佛,哪裡肯騙你們呢?所以你們只要照這個法子去修,沒有修不成功的。

不過要修,一定要拿定主意,一心一意要修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可以有一些些的疑惑心。疑惑心一起,就不能夠一心一意了。不能夠一心一意,就要修不成功了。

你們若是想,你們自己總有些罪孽的,所以恐怕不能夠修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實在是不要緊的,就是你們從前有些罪孽,多念了佛,存了懺悔罪孽的心,那麼你們雖然從前有些罪孽,也自然會消去的。

不過你們不可以想,我們盡管作些孽不要緊的,只要會念阿彌陀佛,只要會懺悔,那罪孽就會消去的。若是你們存了這個念頭,那就一定修不成功了。不獨是罪孽不能夠消去,並且還要罪上加罪哩!從前已經作的孽,念了佛可以消去,這是阿彌陀佛的慈悲。看見你們肯誠心念佛,懺悔從前的罪孽,一定是走到了修行的這條路上來了,不會再作孽了。

所以阿彌陀佛就用他的大智慧、大福德、大威力、大神通,把你們的罪孽消去了。你們怎樣可以仗了會念佛,就隨便作孽呢?若是存了這樣的心,就是念佛,也是沒有一些誠心的,沒有一些懺悔心思的,怎麼會消去罪孽呢?這層道理,是很要緊的,不可以不明白的。

節選自 黃慶瀾《初機淨業指南》 印光大師鑒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