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人很難相信淨土法門

為什麼很多人很難相信淨土法門?他就很難相信你為什麼沒有這麼一個次第。談這個圓頓,就是超越次第的。但一般人就喜歡這個次第,就好像念書,非得要從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初中,高中,這麼大學讀上去。忽然有一個人,他是小學生,他就不念中學,不念大學,竟然得了一個博士學位,他就覺得這絕對沒有這回事。

按眾生的立場來談是沒有這回事,但淨土法門有一個特點,他是以果地覺作因地心的,就是以阿彌陀佛果地上的功德,恩賜給眾生。眾生在因地當中,全攝阿彌陀佛的功德為自己的功德,他就圓頓了,他就快捷了。

這就類似於爬樓梯,你正常的爬樓梯,爬四十八層,你必須要爬,要半個小時,一個小時。你從一層樓,爬到二層樓,爬到三層樓,你不能躐等。這個次第,它肯定有一個時間段,它是算得出來的。但是你忽然坐上電梯上去了,你沒有走這條道路了,你從電梯「唰」就上去了,你不能由於這個爬樓梯的,就決定它是唯一的,就否定還有電梯的這個情況。

所以對一個業力凡夫來說,他在了生死,成佛道的這個正常的途徑,和淨土法門帶業橫超,入大乘正定聚,得阿鞞跋致,快速成佛這一點來說,它是頓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