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的只是我們的心

我們常常無意中把世界過於美化,或者把世界過於丑化,其實世界本來就是那個樣子,每個人的本來也就是那個樣子。當我們把自己當作中心的時候,彷彿一切都在圍繞著「我」發生變化,美好的變成丑陋的,溫暖的變成冷酷的。其實,變化的只是我們自己的心。

把一切境遇看淡,無論順境還是逆境;守著我們的本分,好好修行,隨緣應世。生命的意義在於修行。當我們一帆風順時,其實應當留心,我們的福報也許正在隨之「大江東流去」;當我們歷盡挫折時,其實應該安心,我們的心正在被歷練得更加的清明、堅強和腳踏實地。順境和逆境其實都是無常變化的,不變的應當是我們追求真理、追求解脫的心。

生命的意義在於修行,順境和逆境都只是過眼煙雲,再大的輝煌與再艱難的困苦在無常面前都是平等的無力。修行是修心,不是修外境;修得好,是讓我們去正確認識變幻莫測的外境(其實也是幻境),而不是去創造出一切隨順己意的外境。倘若修行是為了建功立業和福報,釋迦牟尼佛當年應該像我們的秦皇漢武一樣,去一統天下,把世界變成自己的領地。

一切都是無常變化中的,當我們對世界和人生沒有正確認識的時候,無論窮達,其實都是苦境。能夠正確的認識人生和世界,才是真正的幸福之地,也是我們修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