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字括三乘超十地

印光大師說: 莫訝一聲超十地,當知六字括三乘。

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呢?「莫訝」,不要驚訝──明明知道我們會驚訝,所以事先說「你不要驚訝」。不要驚訝什麼事呢?「一稱南無阿彌陀佛,超越十地菩薩」,哎呀!這麼厲害!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超過十地菩薩!敢想像嗎?不敢想像。為什麼呢?「因為這六個字裡邊包括了三乘,聲聞、緣覺、菩薩都包含在六字名號裡邊」。就好像一個比喻,縣太爺、巡撫大人、宰相大人的權力都包含在帝王的聖旨當中,他們都是依聖旨行事,行使他們的職權。阿羅漢的善根福德、辟支佛的善根福德、菩薩的善根福德,都濃縮在阿彌陀佛的六字名號裡面,都包括在裡面。所以,我們念這句佛,才可以超越十地菩薩。

有句話說:「熟處轉生,生處轉熟。」「熟處轉生」是說我們對妄想雜念本來非常熟悉,要將它轉為生疏;而我們並不是一出生就會念佛,對念佛較生疏,就將它培養成習慣。這樣生轉熟,熟則生巧,習久成性,自然就成為個性、習慣。腦筋不動時,會不假思索地念佛,心便在佛號上。

每個人根機不同,是專心念的時間多,或是散心念的時間多,各人情況也不一樣。善導大師說: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舍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也就是說,士農工商、行住坐臥,不管時間長或短,都念佛,念念不舍,如果能這樣,這個人已經不是生死輪迴的凡夫,已是極樂世界的聖眾之一。

印祖云:「淨土法門,契理契機,用力少而成功易,如風帆揚於順水,以仗佛力故也。其他各宗,用力多而成功難,如蟻子上於高山,全憑自力故也。等覺菩薩,欲圓滿佛果,尚需求生西方。何況我等凡夫,業根深重,不致力於此,是舍易而求難,惑之甚矣!且今世殺人之具,日新月異,若飛機、大炮、毒氣、死光等,山河不能阻,堅物不克御,我等血肉之軀,何能當此?而人生朝露,無常一到,萬事皆休。是以欲求離苦得樂者,當及時努力念佛,求佛加被,臨終往生。一登彼土,永不退轉,華開見佛,得證無生,方不辜負得聞此法而信受也。唯願大眾精進行持,是所至禱。謹記謹記!」

蓮池大師開示說:「大藏經所詮者,莫過戒定慧而已,念佛即是戒定慧,何必尋文逐字!光陰迅速,命不堅久,願諸行人以淨業為急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