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切種識,如是如是變;以展轉力故,彼彼分別生

由一切種識,如是如是變;以展轉力故,彼彼分別生。

第一段是說明,既然心外的境界是沒有的,為什麼我們內心會有種種的分別呢?每一個人的感受的果報,喜怒哀樂種種差別呢?這個內心的差別怎麼來的呢?這個地方就加以說明了。「由一切種識」,這個一切種識就第八識,因為它能夠含藏我們無始劫來的有漏的種子,叫一切種識。這個一切種識,「如是如是變」,這個種子因緣成熟以後,轉變成色心諸法的現行。為什麼講出兩個如是如是,重複呢?這有兩個理由:

第一個理由,因為整個種子轉變的時候,它數量很多。支持我們一期生命的果報的種子,不是一個單一的種子。我們講引自果,它是由很多群的種子所變現出來的,種子的數量很多,第一個。

第二個,整個轉變的過程當中非常的複雜,唯佛與佛方能知道。種子的轉變,剎那生剎那滅、剎那滅剎那生,這中間非常的複雜。就著它的數量多,和它轉變的複雜,所以講如是如是變,以這個來取代。由種子變現出果報。由一切種識,如是如是變。到這個地方,都是說明因緣變,都還沒有加上我們個人的主觀成見,我們的分別心。

下面就講到我們個人的分別心了,「以展轉力故,彼彼分別生。」由我們的這一念的分別心生起現行,現行又熏習了一個種子,種子又起現行。以這種「種現的相熏」,這種輾轉的力量,使令我們內心的分別——喜怒哀樂種種的分別心,就是這樣彼彼分別生,種種的內心的感受就產生出來。

換句話說,整個都是我們的第八識自己變現,自己攀緣,自變自緣,完全沒有離開我們現前一念心識之外。所以講「由一切種識,如是如是變;以展轉力故,彼彼分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