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抱怨對身心有什麼影響?

心平法師答:談起「抱怨」,我就會聯想起中醫《黃帝內經》裡面所講的「怒傷肝、喜傷心、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人體五臟失調會引起不同情緒,反之,情緒又會影響五臟。所以要愛惜身體,就要不狂喜、不大悲、不瞋怒、不驚不憂不恐。抱怨可以對上這裡的「憂、思」兩種情緒,但是卻是隱患最深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人一旦不斷重複「抱怨」的時候,許許多多長期被我們壓抑的情緒就會被勾起來,心就無法平靜,並且會引起腸胃功能紊亂等一些列問題。

問:當心中充滿抱怨時,如何調伏其心?

心平法師答:抱怨來自對自我的執著,當心中充滿抱怨的時候,意味著你身邊的人沒有按照你設定的劇本去走,碰觸到你設定的「規矩」,沒有演好你設置的「角色」,所有的抱怨都在訴說著身邊的人是如何沒有善待你。然而,請你換個位置思考,你喜歡別人為你設定「劇本」 或者設定「規矩」嗎?答案是否定的,所以,當心中有抱怨的時候,我們首先要靜下心找找看,你抱怨的根源在哪裡?找到根源之時,很多答案你自然而然就有了!

問:怎樣才能覺察到內心的抱怨情緒?

心平法師答:佛教把心對順境的執著稱為「貪」,把心對逆境的執著稱為「嗔」,這裡的嗔指的是「嗔恨心」,當我們心裡頭有不舒服的感覺(憤怒、憋氣),情緒產生憂受,這裡的憂受不僅僅定義在生氣、氣悶、包括了孤獨、寂寞、無奈、恐懼、孤立、放縱、疏離、自責、任性、內疚等等。甚至很多的情緒是表達不出來的,只要我們心有那麼一點點不舒服都屬於嗔心。而我們會抱怨往往和這些情緒息息相關,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覺察到自己心裡有那麼一點點不舒服,就要馬上提起「念正知」來對治,而不能隨著心在無明中轉。

問:怎樣才能避免讓別人產生抱怨?

心平法師答:佛教當中有一句話,相信大家會很熟悉:「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如果我們可以像佛菩薩一樣慈悲和智慧,心中之愛處處放光,在生活中念念正知,處處看護別人的心念,慈悲的心念時時感染著周邊的人,別人還會抱怨你嗎?